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感冒就用抗菌药是误区

感冒就用抗菌药是误区

发布于:2017-12-09 11:28   文字:【大】【中】【小】
    抗菌药不当使用,会给生命健康带来威胁,因此认清和避免抗菌药使用的误区是非常有必要的。
     误区1:抗菌药等同于消炎药
     消炎药和抗菌药是两类药。凡对细菌和其他微生物具有抑制和杀灭作用的物质统称为抗菌药,包括磺胺类药等化学合成药、青霉素等抗菌药,还包括具有抗菌作用的中草药等。消炎药是针对炎症症状本身起作用,常见炎症症状有红、肿、热、痛等,比如对乙酰氨基酚可以退热止痛,起到治标的作用。抗菌药所针对的是引起炎症的细菌本身,起到“治本”的作用。
     此外,人体存在大量正常菌群,若用抗菌药物治疗无菌性炎症,会抑制和杀灭它们,造成菌群失调,引起腹泻等不良反应。所以抗菌药物一定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误区2:感冒就用抗菌药
    病毒或者细菌都可以引起感冒。病毒引起的感冒属于病毒性感冒,细菌引起的感冒属于细菌性感冒。抗菌药只对细菌性感冒有用。实际上,感冒绝大多数是由病毒引起,抗菌药无效。严格意义上讲,对病毒性感冒并没有什么有效的药物,只是对症治疗,而不需要使用抗菌药。
    误区3:吃抗菌药预防感染
    抗菌药预防感染只能在特定情况下使用,有严格的适应证,如做结肠和直肠手术前可使用等。若在没有感染性疾病的情况下,动不动就使用抗菌药来预防,反而会引起细菌耐药和体内菌群紊乱,增大感染风险。如果出现轻微感染,如皮肤表面的小疖肿等,只要身体健康,抵抗力正常,均能自行痊愈,不需要使用抗菌药。
    误区4:频繁更换抗菌药
    应用抗菌药治疗细菌感染,起效需要一定的疗程。一般需观察2天~3天,确实无效后再考虑更换。此外,其效果还受患者免疫功能状态等因素影响。患者只要遵医嘱,一般都能获得疗效,反之频繁更换药物会造成用药混乱,引发不良反应,更容易使细菌对多种药物耐药。
    误区5:一旦有效就停药
    抗菌药治疗细菌感染时要达到一定的疗程,如果停药过早,可能会出现病情的反复。治疗不同细菌类型的感染,所用种类和疗程都可能不一样,如治疗肺炎支原体、衣原体感染等,疗程通常为10天~14天;治疗军团菌感染,疗程常为10天~21天。 感染症状减轻时,细菌一般尚未彻底清除,即便已经好转的病情也可因残余细菌而复发,同时如此反复,相当于增加了细菌对药物的适应时间,会使细菌对这种药物产生耐药性。因此,患者遵医嘱服药时,一定要吃够疗程。
    误区6:抗菌药越“高级”越好
    所谓高级,一般是针对药物新旧和价格而言,并非指对某种感染更有效。选用抗菌药需要因病、因人选择,对症下药。盲目用更高级的抗菌药易引起耐药,可能在今后出现较严重的细菌感染时无药可用。因此适合的抗菌药就是最好的,并不是越贵的越好,也不是越新的越好。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