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这种古老、可怕的疾病并未“销声匿迹”!!!

这种古老、可怕的疾病并未“销声匿迹”!!!

发布于:2018-01-24 11:14   文字:【大】【中】【小】

近来,每天我院结核门诊都陆续有学生来排查结核。很长一段时间,结核病不再像之前那样让人闻风丧胆,但也不能掉以轻心。
 
据统计,我国现有活动性肺结核患者499万例,平均每1000个人就有4例肺结核患者。而每年新发生活动性肺结核患者100万例,耐多药肺结核患者10万例,广泛耐多药肺结核患者1万例。
 
 
检查结核病的第一步就是胸部X线检查。当肺部患有疾病时,通过透视或拍片可以发现肺部有阴影,但这只是间接现象,而非特异表现。
 
肺炎、肺结核、肺部肿瘤等肺部疾病,都可以构成相似的阴影,而且症状也很相似(如:咳嗽、咳痰、咳血、胸痛、发烧……)。因此,只凭胸片确诊某种疾病是很困难的,患者还需做其它辅助检查才可确诊。
 
而通常有一部分患者在做完胸片检查后,被告知“怀疑肺结核””,“需要进一步检查确诊时,反而选择“铤而走险,”拒绝进一步检查,以致于延误了病情。
 
 
15岁的小华和她朋友小雷就做了不同的选择,结果……
 
 
小华因发烧一周,同时伴有咳嗽、咳痰,自行在家服用退烧药后无明显好转,到我院就诊。发热门诊建议小华拍胸片进行检查,结果怀疑右上肺结核,医生建议小华住院接受进一步检查。
 
 
入院后,感染性疾病科医生为小华进行了肺部CT、痰检及结核T细胞检查。结果结核T细胞检测、痰检、PPD实验均为阴性,排除了怀疑肺结核的诊断,诊断为肺部感染。经过几天对症治疗,小华痊愈出院。
 
 
 
 
小雷与小华有同样的症状,却在拍胸片后,并没有接受医生做进一步检查确诊的建议。以为自己一定也和小华一样,并不是肺结核。于是,在当地门诊进行抗感染治疗。
 
谁知一段时间后,小雷发热、咳嗽的症状日益加重。小雷只好又返回我院感染性疾病科就诊,经过进一步检查,被确诊为肺结核。这让小雷和家人后悔不已,不仅延误了病情,还多支付了治疗费用。
 
 
我院感染性疾病科医疗主管鲍新民告诉我们,虽然结核病防治状况不容忽视,但也无需人心惶惶。毕竟,只有1/10的结核菌感染者最终会患上结核病,而绝大多数结核病患者可以治愈。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的抵抗力足够强大,即使感染了结核菌,也不会发病。所以,防治结核病,还需要从增强自身免疫力做起。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