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夏天来了,你那个弱弱的肠胃该怎么办?

夏天来了,你那个弱弱的肠胃该怎么办?

发布于:2018-07-21 08:54   文字:【大】【中】【小】

    炎炎夏日里,吃着冰西瓜吹着空调,或是凉菜配着一杯透心凉的啤酒,简直爽翻!可没想到突然肚子一阵痛,甚至全身无力、开始呕吐,有可能这就是急性胃肠炎!
    一天,午饭后,侯叔叔从餐桌上拿了一个西红柿吃,酸酸甜甜的多汁西红柿很快就下了肚,味蕾充分得到了满足。没一会儿,侯叔叔出现了呕吐和腹泻,同时还伴有发热。1次、2次、3次……短短5个小时,侯叔叔出现了10多次呕吐,5次腹泻。晚上七点多,侯叔叔被家人送到我院感染性疾病科消化病区就诊。医生为侯叔叔进行了抗感染,调节肠道菌群、保护胃黏膜、补充液体等治疗。住院第三天,侯叔叔的腹泻症状减轻,可以少量进食。第四天,侯叔叔康复出院。
    无独有偶,前几天晚上,李先生也因为腹泻、呕吐、腹痛到我院就诊,询问病因时,李先生说中午吃的豆角有点儿夹生,儿子也有相同的症状在社区诊所输液,但是自己腹泻比较严重,社区诊所建议他到我院就诊。经过一晚上的对症治疗,李先生第二天顺利出院。
    感染性疾病科主任耿军辉介绍说,每年5月至8月是急性胃肠炎发病高峰期,肠道门诊平均要接诊400多位的患者。今年,肠道门诊自开诊以来,已接诊175位急性胃肠炎的患者。那么在炎炎夏日,该如何保护肠胃呢?

什么原因会引起急性胃肠炎呢?

    1、饮食不当
    夏季气温高,有利于包括致病菌在内的微生物繁殖,导致食物变质的速度比其它季节要快,一旦吃了变质的食物,容易引起胃肠道的感染,进而导致胃肠炎的发生。未经彻底煮熟的食物,如虾、蟹、蚝等,以及没有洗干净的生吃食物,如蔬菜、水果等,也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天气热时,很多人都喜欢喝冷饮,冷饮会导致胃肠道的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使防御能力下降,同时还有可能引起胃肠道的痉挛,导致腹痛与腹泻的发生
    2、抵抗力下降
    由于天气炎热,大多数人都会选择躲在空调房内,但又难免需要进行户外活动,环境冷热交替,再加上,夏季人们的睡眠质量不高,食欲较差,也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

得了急性胃肠炎怎么办?
 

    1、注意休息,可进食一些鲜果汁、米汤、蛋汤等流质饮食,必要时可以暂时禁食,以利于胃肠道功能恢复。保证三餐正常,不过饱,不多餐,减少胃负担。
    2、不要在就诊前自行服用抗生素,这样既不利于疾病治疗,也可能因不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导致细菌耐药、肠道菌群失调。
    3、如果出现明显脱水,如虚弱、口渴、尿量少等等表现,不要犹豫,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如何预防夏季胃肠炎的发作?

    1、食物吃之前要仔细清洗,洗去残留农药和表面的细菌。
    2、西瓜一定要现开现吃。
    3、少吃凉拌菜,同时要注意切菜板和刀具的卫生清洁。
    4、冷饮食品一定要注意厂家及生产日期。
    5、不要经常吃油腻或者辛辣刺激的食物,适当多选择清淡的食物。每餐不要吃得过饱。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