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冬日谨防“暖气病”

冬日谨防“暖气病”

发布于:2018-11-30 09:46   文字:【大】【中】【小】

      北方供暖已经一个月了。暖气为我们抵挡了冬天的寒冷,营造了一个温暖如春的室内环境。但是很多人为此出现了口鼻发干、喉咙上火、流鼻血、头脑发昏、胸口发闷、眼睛干涩等症状。其实这些症状都是因为贪图温暖而患上的“暖气病”。
“冰火两重天”致旧病复发
      王女士患有支气管炎,冬天特别怕冷。在供暖后她依旧门窗紧闭,一星期偶尔出一两次门,没想到还是旧病复发。
      冬天干燥,人体呼吸系统的抵抗力下降,呼吸道疾病高发。在进入供暖季节以后,房间温度过高。在这种干热情况下,人体突然接触冷空气很容易诱发气管炎、咳嗽、哮喘、咽炎等呼吸道疾病。加湿器是很多人对付干燥的法宝,但是如果使用方法不得当,反而对健康不利。加湿器应定期清洁,避免细菌滋生。此外,如加湿过度将加重原有呼吸道疾病。
过干过热引发鼻病
      小文文自从供暖以后,每天早晨起床都吵着口干要喝水,还时不时咳嗽几声,而且还添了个坏毛病,总爱拿手挖鼻子。妈妈每次批评她,她都说鼻子很痒,前两天还把鼻子挖流血了。
      暖气过热,空气中的水分减少,很多人会出现口腔、鼻腔干痒,晨起后明显。这是因为干燥的空气使鼻黏膜杯状细胞分泌减少,从而造成鼻腔出现发痒和灼热感。鼻黏膜中丰富的毛细血管在干燥后会发生脆变,如果用力挖鼻子或擤鼻子,鼻黏膜极易破裂出血。
      如果感觉鼻腔干燥,可以向鼻腔内点一两滴香油或色拉油,尽量不要用手挖鼻或剧烈擤鼻。一旦鼻腔出血,可用手按压鼻翼处,并用冰块或冷毛巾敷于鼻部。
干燥引起皮肤瘙痒
      冬季室内干燥的空气使很多人出现皮肤紧绷、粗糙、瘙痒。皮肤表面的皮脂膜能保存水分,保护肌肤免受外界的伤害。冬季人们皮脂的分泌减少,皮肤就会变得干燥。正常的皮肤角质层通常含有10%~30%的水分,以维持皮肤的柔软和弹性。室内空气干燥,会使皮肤的水分逐渐蒸发。当皮肤角质层的水分含量低于10%时,皮肤就会出现紧绷和瘙痒。  
      小提示:
      冬天室内温度最好控制在21-25℃。
      早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科学使用加湿器,还可以在室内放置水盆、湿毛巾,或者往地面上洒水以增加湿度。注意补充水分,保证每天饮水量达2000 毫升。
      多吃富含维生素 A 的食物,如胡萝卜、卷心菜等,多吃水果,少食用刺激性食物。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