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冬季,是这种疾病的魔鬼季

冬季,是这种疾病的魔鬼季

发布于:2018-12-21 08:42   文字:【大】【中】【小】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寒冷对血管的刺激,导致了很多心脑血管病患者心脏、脑血管不适。

 

晨练老人突发胸痛

    前几天,我院120急救中心医务人员接到电话称,家中有老人突发胸痛。随后,急救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现场获悉,龙叔叔每天早上都要出门锻炼身体,当天虽然天气寒冷,他仍然坚持出门锻炼半小时,回家后就感觉左胸部持续性疼痛,伴左侧头疼、恶心、出汗。急查心电图显示为三度房室传导阻滞,龙叔叔转入心内二科治疗。心内二科医疗主管王京坡结合龙叔叔的病情及辅助检查诊断他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心律失常、三度房室传导阻滞、高血压病3级很高危、低钾血症。龙叔叔病情危重,随时可能会出现心跳骤停、猝死等危及生命的情况。王医生建议龙叔叔接受急诊PCI,得到龙叔叔及家属的同意。由于龙叔叔心率只有40-45次/分,医生为他安装了临时起搏器。术中造影显示,龙叔叔右冠状动脉中段次全闭塞,回旋支远段50%左右狭窄。医生为龙叔叔植入支架后,症状得到明显缓解。术后经过扩冠、改善循环、抗凝治疗后,龙叔叔康复出院。

心衰合并多脏器衰竭

    王大爷因为持续胸闷6个小时,急诊来我院治疗,收入心内二科,入院后心内二科医生张敬云为王大爷做了相关检查,生化结果提示王大爷多脏器衰竭,酸碱失衡,病情危重,而且王大爷入院时无尿。医生为王大爷进行抗血小板凝聚,抗凝,提升心率,营养心肌,补液降糖等治疗,并密切关注他的尿量,监测电解质、血气分析及肾功能。经过几天的治疗,王大爷的尿量逐渐增多,心衰的症状得到了缓解,顺利出院。
    编者从我院胸痛中心了解到,降温后患者急剧增加,门诊和病房都很忙,仅10日一晚就收治了16例心梗和冠心病患者。

心血管疾病为何喜欢在冬季青睐人们呢

    1.气温低。天气寒冷,血管也发挥着"热胀冷缩"的特性,造成多种重要器官缺血缺氧,诱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2.血压容易波动。冬季激素水平的变化、室内外温度的变化等,容易造成血压波动,血压来回波动会加速动脉硬化的形成和发展,容易造成心绞痛或脑血管的问题。
    3.体力活动减少。由于天冷的原因,人们更愿意待在家里,久坐不动,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
    4.空气污染加重。空气中 PM 2.5 等污染物会加快心率,升高血压,激发血管炎症反应,导致血液处于高凝状态从而引发心脏病。
    心内二科主任李刚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的患者要按时用药,不要忽视生活习惯和情绪波动对身体的影响,要避免暴饮暴食、吸烟、喝酒、熬夜、情绪激动。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