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携手同行,用心呵护“玻璃人”

携手同行,用心呵护“玻璃人”

发布于:2022-04-21 09:17   文字:【大】【中】【小】
    每年的4月17日是“世界血友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  “人人享有——团结合作、政策支持、共同发展”。
    血液内科主任吴娜说,血友病无法完全治愈,一般患者补充上所缺乏的凝血因子,一定程度上能避免出血。
    患者小张,小时候跟弟弟玩耍的时候不小心受伤出血不止,在省医院诊断为血友病,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接受正规治疗。
经常在重体力活动后出现大腿及腰部肌肉等部位疼痛,间断到我院输血浆止血治疗,小张的生活质量严重下降。
   5年前,小张出现了消化道出血,便血出血不止,我院院领导了解到小张的困难后,高度重视,向市医保局申请,经过多方努力,我院被纳入血友病用药保障定点医疗机构,血友病患者使用的凝血因子VIII不出定州也可以用到。经过正规的治疗后,患者出血情况很快得到纠正,顺利出院。
   此后,小张正规应用凝血因子治疗,出血风险大大减少,同时也不用频繁来院住院治疗,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好地改善。
    一、什么是血友病?
 (1)血友病是一组凝血因子缺乏导致的遗传性出血性疾病,常表现为自发性出血或轻度外伤后出血不止。
   1. 血友病是一组凝血因子缺乏导致凝血功能障碍的遗传性出血性疾病,也是严重危害健康的出生缺陷疾病。
   2. 血友病主要表现为自发性出血或轻度外伤后出血不止、血肿形成及关节出血,负重关节如膝、踝关节及肌肉的反复出血可导致关节肿胀、肌肉坏死,进而引发关节畸形、肌内萎缩,甚至肢体残疾。
 (2)儿童自幼反复关节肿痛是血友病的常见表现,需要高度重视。
    1. 血友病患者常自幼年发病,不一定有明确的家族史,关节肿痛是其常见表现之一,容易因认识不足被误诊。
    2. 儿童特别是男性儿童反复出现不明原因的关节肿痛及活动障碍,尤其是活动后发作,要高度重视,及时就医,避免漏诊和误诊。
(3)血友病主要分为血友病A和血友病B,其中血友病A最常见。
    1. 根据缺乏的凝血因子的种类不同,血友病主要分为血友病 A和血友病B两类,分别为凝血因子Ⅷ和凝血因子Ⅸ缺乏所致。临床上血友病A最常见,占比约80%-85%。
    2. 根据体内凝血因子活性水平,临床上又将血友病分为轻型(因子活性>5%~40%、中型(因子活性1%~5%)和重型(因子活性<1%)。血友病患者的出血及并发症的严重程度与其凝血因子活性水平相关。
    二、血友病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1)血友病属性染色体连锁隐性遗传,发病与性别有关,一般男性患病,女性多为致病基因携带者。
   (2)高风险人群应在孕前、产前主动接受遗传咨询、基因检测和产前诊断等服务。
    三、血友病可以预防吗?
   (1)血友病患者应做好预防接种和日常保健,保持均衡营养,适当参加运动。
    1. 血友病患者可以常规接种各类疫苗,建议接种当天给予凝血因子预防治疗后再接种;注重牙齿和牙龈保健,防止龋齿和牙龈疾病导致出血;培养良好饮食习惯,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控制体重。
   2. 血友病患者可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运动前可预防性输注凝血因子,运动中注意保护,预防磕碰、摔伤,避免剧烈或易致损伤的运动。户外活动要随身携带紧急止血药物和物品,确保安全。
  (2)有孕育血友病儿风险的生育家庭,可选择胚胎植入前遗传学检测技术助孕。
    四、血友病有哪些注意事项?
血友病患者应尽量避免肌肉注射和外伤、手术,禁服阿司匹林或其他非甾体类抗炎药。
    1. 血友病患者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减少和避免拔牙、肌肉注射及外伤,禁用阿司匹林、非甾体类抗炎药及其他可能影响血小板聚集的药物。
    2. 血友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各种手术和有创操作,如必须手术时应主动告知医务人员,并进行凝血因子替代治疗。
血液内科简介
    我院血液内科主要诊疗:白血病、骨髓瘤、淋巴瘤、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过敏性紫癜、骨髓增殖性肿瘤、再生障碍性贫血、免疫性溶血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等内科疾病。
    已开展骨髓穿刺、骨髓活检术、流式免疫分型、基因、染色体检测等各种血液病诊疗先进技术,并开展了恶性血液病的化疗、放疗、姑息疗法等多种规范的治疗技术,极大地提高了血液内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水平,提高了各种恶性血液病的缓解率、有效率和五年生存率。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