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阳了”之后的不适症状,不妨试试艾灸疗法

“阳了”之后的不适症状,不妨试试艾灸疗法

发布于:2022-12-21 15:44   文字:【大】【中】【小】
在中医看来,新冠肺炎是一种湿毒疫病,是一种以湿邪为主的疾病。
 
因为寒性收引,湿性重浊,造成气机不畅,血行不通而阻滞,经脉收引而作痛。阻滞在头部则头痛,阻滞在身体四肢则身体四肢痛,阻滞在腰部则腰痛,阻滞在骨节则骨节痛。加之重寒高热,极易耗伤“肝肾”,造成气血亏虚,加重“酸痛”。
 
如何缓解“阳了”之后的“高热、头痛、四肢骨痛、肌肉酸痛、咽喉肿痛、说不出话......” 我院治未病中心医务人员整理了艾灸的具体疗法,帮您缓解各种不适症状。
 
 
1.高热
取穴:大椎、涌泉各30分钟。
根据个人情况,随时艾灸,灸透为止。
 
2.头痛
取穴:太阳、外关各20-30分钟。
根据个人情况,每天艾灸1-2次。
 
3.上肢痛
取穴:曲池、中泉、外关各20分钟,大椎60分钟。
根据个人情况,每天艾灸1-2次。
 
4.腰痛、腿痛
取穴:大椎40分钟,命门、肾俞、十七椎、委中、关元、外关各20分钟。
腰部的三个穴位“命门、肾俞、十七椎”最好一个一个灸。用一个大盒子扣在这里同时灸,效果不明显。
根据个人情况,每天艾灸1-2次。
 
5.足跟痛
取穴:十七椎40分钟,太溪、昆仑、外关各20分钟。
根据个人情况,每天艾灸1-2次。
 
6.肌肉酸痛
取穴:大椎、十七椎各40分钟,关元、涌泉、外关各20分钟。
根据个人情况,每天艾灸1-2次。
 
7.咽喉肿痛

取穴:艾灸天突穴、照海穴各20分钟,麦粒灸少商穴6-7壮或者耳尖穴刺血,艾灸每天1次。
天突穴和照海穴都可以消除咽喉肿痛,二者搭配效果更好,特别是高烧以后出现的咽喉肿痛。
麦粒灸少商穴,少商穴相当于人体自带的润喉片。尤其对急性咽喉肿痛效果最好。
 
8.腹泻
取穴:隔盐灸肚脐30分钟,根据个人情况,每天2-3次。
腹泻兼发热:大椎60分钟,命门、合谷各20分钟,隔盐灸肚脐30分钟。
 
9.胸闷气喘
取穴:肺俞、膻中、太溪、内关各20分钟,亦可用神封穴替换膻中穴,效果更好。
根据个人情况,每天艾灸1-2次。
 
10.咳嗽
取穴:肺俞、天突、中府、列缺各20分钟。如果有痰,可灸膻中、丰隆。如果嗓子痛,可灸照海。
根据个人情况,每天艾灸1-2次。
 
治未病中心
对于在家自行艾灸不方便的患者,我院治未病中心可以施以艾灸。

我院治未病中心有中医四诊设备,如脉象仪、舌象仪等,可以更客观的辨识体质,并且留下四诊资料。治未病中心目前开展多种中医特色干预技术:包括针刺、灸法、拔罐、推拿、穴位贴敷、埋线、刮痧及热疗、电疗等。

地址:南院区门诊楼三楼中医诊疗区治未病中心

咨询电话:2330170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