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家庭成员感染呼吸道疾病后如何做?

家庭成员感染呼吸道疾病后如何做?

发布于:2024-02-20 09:03   文字:【大】【中】【小】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增加,探亲访友、聚餐聚会增多,流感、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风险随之增大。如果家庭成员感染了呼吸道传染病,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感染者如何做?

 
    如果出现了发热、咳嗽、流涕、咽痛、肌肉酸痛、乏力等呼吸道疾病感染症状,尤其是明确诊断为新冠病毒感染、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感染者应居家休息、减少外出、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与家庭其他成员密切接触,不要共用餐饮具等日常生活用品。
    如果条件允许,感染者可居住在相对独立的空间,咳嗽或者打喷嚏的时候,要用纸巾或者肘部的衣物遮挡,用过的纸巾等垃圾要存放于垃圾袋中并及时处理,避免他人接触。注意做好手卫生,特别是在擤鼻涕或者清理污染物后,要及时洗手。
 
感染者的家庭成员如何做?
 
 
 

    家庭内其他家庭成员外出回家后以及居家期间,注意做好手卫生,尤其是手部有明显肉眼可见的污染物时,以及对感染者的使用物品进行处理后,要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认真清洗双手;如果没有肉眼可见的污染物,可用免洗手消毒液揉搓双手进行清洁消毒。尽量减少与感染者的近距离接触,必须接触时,建议佩戴口罩。

 
 
 

 家庭清洁和消毒注意什么?

 
    保持家中环境和物品清洁,如果明确有污染或者确有必要时,可进行消毒处理。如果感染者的口鼻分泌物污染了物体表面,应先用纸巾、干巾等可吸附材料进行清洁去污,再对被污染表面进行消毒,并及时洗手。使用过的清洁物品要及时处理,对于耐腐蚀的物体表面要选择含氯消毒剂或者其他有效方法进行消毒处理。对不耐腐蚀的物体表面,可选择季铵盐类消毒剂或其他有效消毒方法进行消毒处理。
    对手机、钥匙等日常接触频繁的小件物品,可以采用酒精擦拭消毒,对餐饮具要首选煮沸消毒,煮沸消毒时要全部浸没,煮沸时间不少于15分钟(沸腾以后开始计时)。使用消毒剂时应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进行,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加强室内通风换气,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要注意避免因开窗通风引起的着凉感冒。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