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医生手记•全力救治因早产掉入沼气池的小生命

医生手记•全力救治因早产掉入沼气池的小生命

发布于:2016-12-05 10:45   文字:【大】【中】【小】
     
 
      11月7日晚,对于新生儿科医疗主管齐强等医生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夜晚。一名精神不太正常的孕妇在厕所小产,并将孩子掉入沼气池中。我院多科室联合对这个幼小的生命进行了全力抢救。齐强将当晚抢救的全过程记录了下来。

      20:30
       今天值夜班,查完房正准备打开自带的饭盒吃晚饭时,电话铃声骤然响起。
      电话那头传来急促的声音:“你好,我是急诊科,一名产妇在厕所早产,具体情况不明,救护车已出发,请你们做好抢救准备。”
      我放下电话,马上通知值班护士陈海英预热一个暖箱。
      陈护士焦急地说:“没有暖箱了。”
      “看母婴同室里有没有快做完光疗的患儿,能不能腾出一个暖箱,我们要接收一个早产的患儿。”
      幸运的是,我们真找到了这样一个暖箱,终于松了一口气,抢救孩子的床位有了。
 
      21:30
      “120”急救人员火急火燎地将患儿及家属送到了新生儿科。与此同时,一股恶臭扑鼻而来,虽然戴着口罩,可是臭味仍像长了腿,直往鼻孔里钻。
      一个神情焦急、面容憔悴的老年妇女抱着一个破旧的大棉被包裹站在我的眼前。
      我已经顾不上什么臭味了,急切地问道:“孩子呢?”
      “在这儿。”老太太一边说,一边急忙打开大棉被。里边全是血、粪便、恶臭,还有一个奄奄一息的小婴儿。
      “医生,快救救他吧!他妈妈精神不正常,上厕所时把孩子生在了厕所的沼气池里,捞起来的时候,他就不怎么动了。”
      我二话没说,赶紧把孩子从棉被里抱出来,放在早已经预热好的辐射保暖台上。
      今天正好是立冬,屋外的温度只有几度。一个新生命就以这种方式从妈妈温暖的肚子里来到了这寒冷的世界。
      看着这个可怜又羸弱的小生命,我的心情沉重极了。
 
      21:40
      我们迅速给孩子洗了温水浴,冲掉了全身的污垢,这才看清了他的真面貌。
      患儿呼吸微弱,皮肤苍白,全身冰凉,用听诊器根本听不到心跳,触摸股动脉也摸不到搏动。
      “不好,孩子太危险了,立即抢救。氧气、心电监测、血氧监测、复苏囊、建立液路。”我一连串吩咐着。
      护士陈海英经验丰富,早把抢救设备准备好了,很快建立了液路。
      由于患儿手脚冰凉,血氧监测不到,心率只有40多次,血压测不到,患儿处于重度窒息状态。
      “清理呼吸道,1:10000的盐酸肾上腺素0.6ml静脉注射。”陈护士正确复述后立即实施。同时,复苏囊正压通气,并给孩子做胸外按压。护工也来帮忙,用手捂热孩子用来监测血氧的小脚。
      5分钟后,患儿心率50多次,重复应用盐酸肾上腺素,继续心肺复苏,患儿经皮血氧饱和度显示90%;又过了5分钟,心率还是50多次,重复应用盐酸肾上腺素。
      考虑到患儿存在血容量不足,于是快速扩容,盐水10ml/kg,快速静脉输注;10多分钟过去了,患儿心率终于升高到60多次,继续扩容,盐水10ml/kg;又过了10分钟,患儿心率升高到70多次。
      给予多巴胺、多巴酚丁胺10ug/kg.min持续静点。近一个小时,孩子的情况稍有好转。
      这时,我才想起来,孩子的奶奶还在护士站焦急等待着。
 
      22:30
      走出监护室,我以为孩子的奶奶会急切地跑过来询问情况,可是没有。
      仔细一找,老太太正躺在护士站的长椅上,面色苍白。原来连吓带晕车,老人连站起来的力气也没有了。
      “你好,大娘,我是齐强医生,你现在好点了吗?”我上前问道。
      老人赶紧坐起来说:“我没事,就是有点晕,想吐。孩子怎么样了?”
      “孩子的病很危重,经过抢救,现在稍微好点了,但还没有脱离危险。不过,您放心,我们会尽力去救他的。”
      “那就好,那就好,齐医生,全靠你们了。孩子妈妈有病,孩子的爸爸和爷爷在外打工,只有我这个老婆子在家,真是急死人了。”老人的话带着哭腔。
      “现在去办住院手续吧,先交3000元住院押金,孩子还等着用药呢。”
      “啊?3000元!齐医生,我来得急,就装了100元,怎么办呢?”
      我突然想起,今晚我带了3000多元钱,准备下夜班后去交暖气费。
      于是,我赶紧安慰她说:“大娘,您别着急,我先给您垫上,快给孩子办手续去吧。”
      “太好了,太好了,真是谢谢你,我们遇到好医生了。”无意中,我看到老人的眼中闪着泪光。
 
      23:30
      孩子心率上升到90次/分,皮肤仍然非常凉。孩子患了寒冷损伤综合征,又没得到及时救治,病情危重,极有可能出现多脏器功能损害。
      血气分析结果出来了,患儿严重代谢性酸中毒,于是给予碳酸氢钠纠酸。
      患儿的脐带没有妥善处理,请产房的护士及时过来结扎消毒。
      孩子的头枕部有个约2cm的伤口,额头、手臂、腿部、足部有多处擦伤,请神经外一科张胜利医生前来清创缝合。
      这时,我心里突然感觉踏实了许多。有急诊、产房、神经外科等科室医护人员的齐心协力,救治这个不幸的孩子又多了几分胜算。
 
      01:00
      患儿心率上升到了100次/分左右,反应也好多了,血压也接近正常,但是呼吸非常快,考虑是脏物吸入导致肺部炎症所致。遂给予雾化吸入,清理气道。
      患儿的皮肤仍然很凉,但暖箱的温度不能升得过高,不然,患儿的血管会受到破坏。我一直用双手捂着孩子的小脚,尽量让孩子的体温能恢复得快点,经皮血氧饱和度才能正确显示。
      慢慢地,孩子的中心体温接近35℃,我紧张的心才稍微放松了一点。
 
      01:30
      孩子的爷爷赶到了医院,把我垫付的住院押金还给了我。
      他拉着我的手一个劲儿说:“谢谢齐医生,真是太感谢了。我不知道说什么好。”
      我详细向两位老人介绍了孩子的情况。看着他们愁容满面,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夜已经很深了,我破例安排老两口在科里的宣教室暂时休息一下。
 
      03:00
      患儿的心率升高到120次/分左右,血压升至正常,呼吸仍急促,体表温度也渐渐上升到35℃以上,肤色仍然很苍白,反应也差。但生命体征较入院时好多了。
      患儿出现呕吐,呕吐物为鲜血,考虑患儿应该是应激状态下出现消化道出血。应用维生素K1预防出血,并通过胃管鼻饲凝血酶冻干粉止血,保护胃肠粘膜。
      此时,患儿的爷爷、奶奶已经睡着了。我没忍心叫醒他们,打算天亮后再告诉他们孩子的情况。
 
      06:00
      患儿心率升高到140次/分左右,血压正常,体温36.3℃,皮肤苍白,呼吸急促,未排胎便及尿。
      孩子出现抽搐,表现为眨眼,头向后仰,持续数秒钟。由于持续时间短,未出现青紫表现。
      我们马上意识到,患儿应该是出现了颅内出血。此时,孩子的瞳孔对光反射稍迟钝,两侧还是等大的,继续输液治疗。
 
      07:30
      患儿出现发热,体温高达37.6℃,适当降低暖箱温度。考虑患儿存在感染,给予抗生素治疗。
      向孩子的爷爷、奶奶详细交代了孩子的病情和治疗情况。计划上午给孩子做头颅CT等检查。考虑孩子存在失血性贫血,还有可能需要给他输血。
 
      08:00
      早交班时,对这个特殊的小患者进行了重点介绍。
 
      10:00
      下夜班了,还没有走。患儿又出现了一次抽搐,已用上了止抽药。血常规结果回报,血色素仅有93g/L,患儿贫血很明显,如不及时输血,单靠多巴胺、多巴酚丁胺维持正常血压和循环是很难的。征得孩子爷爷、奶奶同意,做好输血前的准备……
 
      后记
      艰辛的付出没有白费,经过20多天的精心治疗和悉心呵护,孩子的生命体征趋于稳定,体重也由原来的2.7kg增加到3.6kg,再过一两天就能出院了。
      有时,我会做这样的梦,我救治过的孩子都变成了一个个美丽的小天使,她们飞翔在天空中,手中的魔法棒撒出漫天的小星星,是那么明亮,那么耀眼……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