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老年病科门诊王坤红医生和患者的那些小故事(

老年病科门诊王坤红医生和患者的那些小故事(

发布于:2017-04-21 09:08   文字:【大】【中】【小】

老年病门诊自去年开诊以来,已经服务了数千名患者,这其中发生了很多感人的小故事,下面就听王坤红医生来给我们讲讲其中的二三事。

 

01

有一天,临近下午下班时,一对老年夫妇像串门一样来到门诊。老大娘坐稳后,不急不忙地问道:“医生,我的左肩一阵阵疼,是受凉了?还是肩周炎?你能看吗?”

 

反复问诊、听诊后,我跟老大娘说:“不典型冠心病也可以表现为这种症状,咱们先做个心电图看看。”

 

几分钟后,心电图结果回报,急性心肌梗死。

 

我告诉老大娘必须马上住院,还要立即通知家里其他人。老大娘说什么也不住院,认为没那么严重,是我小题大作。

 

苦口婆心地劝了半天,结果老俩口还是坚持要回家,说跟家里人商量商量再决定。

 

我拉住大娘的手,跟她说:“急性心梗这个病,病情变化特别快,随时都有猝死的危险。大娘,你们就听我的,赶紧住下吧。”

 

经过耐心做工作,最后大娘同意先住下。我赶忙写好住院通知单,领着他们去住院处办理了住院手续。我心里的石头这才算落地。

 

住院期间,老大娘最终通过植入三个心脏支架才躲过一劫。出院后,大娘带着家人亲自找到我,表示了感谢。

 

02

 

这天上午,诊室里来了一位大姐,说自己平日里发憋气短得厉害,大大小小的医院看了很多家,也没有任何结果,有的医生建议她做冠脉造影检查。

 

我接过大姐的病例仔细看了看,只有心电图显示有轻微心肌缺血,我通过查体、问诊、听诊,并结合各项检查指标来分析,大姐的发憋气短应该跟心肌缺血没有太大关系。

 

我于是问大姐,是在什么时候出现这个症状的,那个时候有没有发生什么特别的事儿。

 

大姐听了我的话,回忆了半天说:“好像有一回,因为什么事儿我发过脾气,之后就出现了这些症状”。她还接着跟我说起了那段日子她心里的不愉快。

 

通过聊天,我有了结论,大姐的病是“心病”。需要专业的心理疏导,配合抗焦虑药物进行治疗。

 

半个多月后,大姐再来的时候,胸闷气短的症状已经没有了,还对我说了很多感谢的话。

 

03

 

还有一次,一位大娘前一天晚上后背出了一阵冷汗,十几分钟后缓解了,来医院的时候已经没有任何不舒服。来院就是为了问问医生,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虽然当时大娘没什么症状,可我仍然不放心,经过一系列查体和辅助检查,大娘被查出得了急性白血病,随后到血液科住院治疗。因为得到了及时准确地救治,大娘病情得到控制。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