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他“说”了这么多让人泪目的话

他“说”了这么多让人泪目的话

发布于:2018-05-14 15:17   文字:【大】【中】【小】

    依靠一块写字板,一支记号笔,在我院重症医学科(ICU)住院治疗的刘大爷“说”了这么多想说的话......

    77岁的刘大爷,一个月前因车祸导致胸部外伤、右侧肋骨骨折、右侧气胸等多处严重外伤。急诊手术后,被送到ICU治疗。术后的刘大爷,身上插满大大小小的“救命”管道。麻醉苏醒后,他看到眼前的一切,情绪一度失控,多次试图拔掉这些管道,多亏被医护人员及时发现并阻止了。随后,刘大爷愤怒、烦躁、悲伤等不良情绪接踵而至。医护人员苦口婆心的劝解根本无济于事。每次“折腾”后,刘大爷本来就较低的血氧饱和度值都会降到临界值边缘。科主任马轶坡等医护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与刘大爷的家属沟通后,为他实施了药物镇静及气管切开等治疗。在镇静药物的作用下,刘大爷渐渐平静下来,很快进入了梦乡。一周后,刘大爷病情逐渐平稳了下来,血氧饱和度值也升到正常范围。

 

 

 

    停用镇静药物后的一个清晨,刘大爷醒来后,望着身边忙碌的医护人员有话想说。但由于气管切开,根本无法说话,情急之下便敲击起床帮。医护人员听到后,急忙来到他身边,看到刘大爷有话要说,就拿来了纸和笔。刘大爷就在纸上写下这样一行字:感谢你们,在我最无助的时候,关心我、照顾我。刘大爷住院后“说出”的第一句话瞬间让在场的医护人员红了眼眶。刘大爷平时爱听评书,这不,醒来后就让医护人员通知他的家人把手表和收音机送了进来。每天一到评书播出时间,医护人员都会准时为他打开收音机。赶上大家正忙着,忘了开收音机,刘大爷就会用手敲击床帮提醒他们:“节目时间到了。”

 

 

 

    为了刘大爷“说话”方便,护士长杨伟然专门给他准备了一块写字板。只要刘大爷想说什么,就会写在写字板上,从“我要吐痰”“后背痒痒”到“今天心情很好,请转告我的家人。”等等,刘大爷用这种方式“谈吐自如”。医护人员也能从写字板上,随时了解刘大爷的情绪变化和各种需求。

 

 

    有时,刘大爷还会在写字板上写些充满正能量的话来给同病房的病友打气。这不,刘大爷一高兴,通过写字板“说”:我身体大有好转,如严寒已过,春暖花开已到,(这)自然是你们的功劳所在。”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