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护士的夜班才是真正的熬夜,

护士的夜班才是真正的熬夜,

发布于:2018-11-27 10:00   文字:【大】【中】【小】

打游戏、刷微博、看球赛

每天熬到凌晨一两点的人们

是不是经常嚷嚷——

熬夜熬成了“熊猫”

一位在医院上班的护士小姐姐

忍不住Diss:

你们只能叫晚睡

 

 

 

    说起内分泌科的夜班,总是招同行艳羡,但是,只要在内分泌科值过班的人都知道,内分泌的夜班,一样也有手忙脚乱、焦头烂额的时候——低血糖、高血糖都是要命的……

 

低血糖

 

 

    高叔叔,63岁,间断意识不清13小时入院。来时血糖只有1.9mmol/L(血糖正常值3.9~6.1mmol/L),医生立即给予葡萄糖维持血糖等相关治疗。
    低血糖是不可轻视的症状,多次反复出现低血糖会导致脑细胞受损,严重者会对肾、心脏等重要脏器造成损害,甚至会出现脑水肿、昏迷、休克等严重并发症。
    从晚上9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十一个小时,霍聪聪每小时就要为高叔叔测一次血糖。不仅如此,科室还陆续收治了5名入院患者。
    早晨9:00多,忙碌了一晚的霍聪聪还在护理站完善着各项护理记录。

 

高血糖

 

 

    媛媛,17岁,患1型糖尿病5年。因恶心、呕吐、纳差入院。入院时,媛媛的空腹血糖高达30mmol/L,酮体3.0mmol/L。按照医生的医嘱,护士冯阳为她急查血气,血气结果提示媛媛存在酸中毒。接下来,媛媛接受补液、灭酮等对症治疗。
    冯阳则需要每个小时给媛媛测一次血糖,不间断地抽血气送检,随时观察液路情况,医生根据监测结果,重新计算胰岛素补液量等。
    经过13个小时医护人员的不间断治疗、护理,媛媛血糖降到了12.4mmol/L,酮体降到了0.3mmol/L。

 

高血糖高渗状态

 

 

    晚上10点多,韩阿姨因为乏力3天,意识模糊1小时入院。在急诊科就诊时,韩阿姨的血糖值竟然高到指尖血糖仪都“爆表”无法测出数值,酮体是0.9mmol/L。
    静脉采血结果回报,韩阿姨血糖高达36.96mmol/L。
    内分泌科医生经过查体及辅助检查结果,诊断韩阿姨为高血糖高渗状态、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韩阿姨住进了内分泌科监护病房,由于韩阿姨血糖太高,不容易纠正,补液过多又会引起心衰等并发症,医生决定用胰岛素泵进行降糖治疗。因为担心胰岛素泵会使血糖降得太快,所以每半个小时,护士就要对韩阿姨的血糖进行监测。
   直到第二天早上6点,韩阿姨的血糖值才降到了19.1 mmol/L。
   整晚,医护人员不停地穿梭在监护病房、普通病房、护理站、治疗室,“四点一线”成了这一晚最动人的风景。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