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这个科室竟然又迎来“秋天”......

这个科室竟然又迎来“秋天”......

发布于:2019-04-01 16:30   文字:【大】【中】【小】


    2017年肝胆外科荣获“科室管理综合目标达标优秀科室”及“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先进科室”两项荣誉,而且以9项新技术新项目榜上有名,成为新技术新项目获奖科室之冠。
    这些荣誉的光芒还未褪去,肝胆外科人也并未因收获的喜悦而有丝毫懈怠,在2018年他们又取得了综合考核先进科室、科室管理综合目标达标优秀科室、医疗质量先进科室、科级质控优秀科室和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先进科室等多项耀眼成绩。

 

凝心聚力  硕果累累

 
 
    技术领先永远是医院、科室发展的硬道理,肝胆外科在主任王子伟的带领下,坚持在医疗技术上精耕细作,以技术作撑托、把刀挥顽疾。2018年肝胆外科将腹腔镜微创手术常规化,患者免受开腹之苦,手术会越做越小,但对医生的技术要求却越来越高。
    2018年肝胆外科胆囊结石手术除几例特殊病例中转开腹外,其余235例全部成功在腹腔镜下完成,微创治疗率达99%。在胆管结石的微创治疗中,肝胆外科医生们反复学习腹腔镜联合胆道镜的二镜联合治疗的操作规范、手术视频,现已成为肝胆外科的常规手术,为许多不适宜开腹手术的胆管结石患者提供了更多治疗机会。其中就包括91岁的高龄患者唐大爷。
    唐大爷多年来深受胆总管结石痛苦的折磨,因年龄较高一直不愿接受手术治疗。前不久,唐大爷再次出现腹痛,并伴有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来我院肝胆外科就诊,诊断为胆总管结石、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急性化脓性胆囊炎,唐大爷家人决定接受医生建议为唐大爷施行了腹腔镜下微创手术。
    王主任和医生冯浩在完善相关术前检查,并请多科室会诊后,联合麻醉科、手术室为唐大爷成功施行了腹腔镜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探查取石、T管引流术,术后第二天唐大爷便能自己下床活动。
 

知难而进  方显勇毅

    十二指肠下经鼻逆行胰胆管造影、取石术(简称ERCP术)是一项高技术含量、高风险的手术,但因其不用开刀,创伤小,并发症少,深受患者欢迎。肝胆外科为此规定了ERCP手术的适应证、禁忌症,凡符合适应证患者均为其首选ERCP。为尽快掌握ERCP技术,大家不怕射线辐射,每次技术操作都抢先操作,由于ERCP需内镜室和放射科同时配合完成,而正常工作时间内内镜室、放射科均有较繁重的日常工作,只能利用下班时间开展。
    有一次医疗主管李哲恒下夜班,处置好患者后已经是中午十二点多,刚要下班时,病区收治了腹痛的张大爷。张大爷腹痛严重,并伴有高热、寒战等症状,经检查确诊为胆总管结石伴急性化脓性胆管炎,而且张大爷3年前曾在他院做过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这种患者最适合行ERCP手术治疗。
    李医生立刻为他完善相关术前检查,下午四点多,李医生为张大爷实施ERCP手术。术中李医生扩张胆总管后发现里面充满脓性胆汁,手术不及时极易出现感染性休克。手术结束时,表针已经指向晚上8点钟,李医生已经连续工作超过26小时。
 

优质服务  落在实处

 

    患胃瘫的王阿姨从上级医院转入我院肝胆外科,腹部还带着术后的引流管,护士李婧准备为她更换引流袋时遭到了拒绝。王阿姨质疑道:“我这是从北京上级医院带回的引流袋,你们见过吗?会换吗?”
    面对王阿姨的不信任,李婧不急不恼,耐心解释,护士长张娜也赶来和她一起为王阿姨更换引流袋。事后王阿姨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她们换得比上级医院还要仔细。王阿姨由于长期禁食、反复恶心、呕吐,每天仅靠输注肠内营养液来维系生命。她的情绪变得越来越糟糕,郁郁寡欢,不爱说话,对亲人也爱答不理的。
    王主任、张护士长和护士李婧每天一有空就去和她“唠叨”几句,一天、两天、三天……渐渐地,王阿姨不再寡言,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近40天的治疗结束,王阿姨终于拔掉了讨厌的“营养管”就要出院了,王阿姨找到王主任和张护士长,送上了一封表扬信,还开玩笑说,她都在这里住习惯了,舍不得科室的美小护和医生大帅哥们啦……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肝胆外科人眼中,没有昨天的荣誉,只有明天的进步。“抓技术,重管理,优服务”他们依然在路上!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