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隐形逆行者,低调扫雷人,疫情下硬核“院感”

隐形逆行者,低调扫雷人,疫情下硬核“院感”

发布于:2022-04-21 09:41   文字:【大】【中】【小】
 在这个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特殊时刻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虽然没有治病救人
却与病毒全力“交战”
他们虽然不在临床一线
却是一线医护人员的强力后盾
没有硝烟的“战场”,隐匿的“敌人”
他们让病毒无处遁形
他们是严防死守的“院感人”

 
    医院感染管理科主要工作是对医院感染进行有效的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来势汹汹,采取各项措施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是防控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才能彻底切断疫情传播,保障患者和医务人员的生命安全。
    疫情防控的紧急号角吹响后,我院迅速行动,对北院区进行了腾空,新增两个隔离病区,发热门诊完成了整体搬迁。医院感染管理科全体人员进入战时状态,开启了“白+黑”工作模式,马不停蹄地投入到规划布局、区域划分、实地培训、指导消杀、明晰标识、医废处理等工作中。



 
    院区的每一个角落,都闪现着院感人的身影。尤其是院感“先锋官”、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潘丽芬,作为院感工作主管院领导,她多次深入隔离病区督导院感防控工作。最忙时,别人捎给她的三餐几乎都是插空凉着吃,电话更是响个不停。
“我们院感工作要做得更细更多更实。这样,我们的病人、我们医护人员才会更安全。”这是副院长潘丽芬每到一处隔离病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在接到新设隔离病区、发热门诊搬迁任务后,感染管理科主任张瑞红立即带领全员,走进现场进行实地察看,由于新隔离病区一切设施布局都从零开始,科室人员依照疫情防控设置的相关要求进行三区两通道合理划分,制定医疗垃圾处置流程和消毒隔离制度等,确保每一个细节都做到慎密,并联系宣传统战部进行各区标识的制作和安装。科室全员加班加点,仅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隔离病区及发热门诊的布局划分。
    “院感工作不是‘纸上谈兵’,要在落实和执行上下功夫。只有到一线科室实地查看,了解情况,心里有了底,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一线。严格把控每项环节,为一线医务人员筑牢最强防线。”科主任张瑞红说。



 
    为确保无误,每天院感人都穿梭于各个隔离病区,监督和指导各点位做好防护措施,并监测环境消杀、物资运送等工作,及时将督导情况反馈给隔离病区负责人,并在各个隔离病区微信工作群发布存在问题,及时指导做好整改,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手卫生后,要戴好医用防护口罩和帽子,再穿好防护服和鞋套。”
    “医疗垃圾打包前应先用含氯消毒剂喷洒消毒,再以“鹅颈式”封口包扎……”
    ......
    “隔离病区每天都在面对未知的病毒,我们把这些操作规范和消毒隔离措施多强调、重复几遍,提高大家的院感防控意识,他们的感染风险就能减少一些。”科室副主任侯韶静说道。
    自4月1日起共完成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保洁员等各类人员现场路线指导和针对性的岗前培训 15场次,培训人员94人次。
    在做好隔离病区人员培训、督导的基础上,科室还不断加强全院各科室院感防控督导检查与培训、考核力度,每日形成院感防控管理台账。联合医务部、护理部、规范化管理办公室等科室,采取“日督导、日反馈”形式,对疫情防控重点科室加强院感防控工作指导,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4月1日至今,深入各科室督导72次,完成感染管理台账72份。



 
    为了保护抗击一线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安全,科主任张瑞红第一时间请缨进入隔离三区坚守指导院感防控工作,  她不仅要当好监督员,更是当好教练员。每天手把手指导医护人员规范穿脱防护服、督导手卫生依从性,指导完成各区域的消杀登记等工作。同时还要对病区所有院感风险隐患进行逐一排查,确保每一位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安危。
    “虽然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院感工作却不能有任何松懈。在这场战疫中,任何一个细节出现问题都是全链条的灾难。我们一定要杜绝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守住院感防控的红线。”副院长潘丽芬说。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