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疫”路坚守,做好社区群众健康守门人

疫”路坚守,做好社区群众健康守门人

发布于:2022-04-27 08:39   文字:【大】【中】【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清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用他们的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好人民健康守护者。
    一、织密战“疫”防控网


 
    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清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响应、迅速出击,紧急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周密部署各项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制度,持续做好闭环转运、核酸采样、疫苗接种、环境消杀、公共卫生及医疗服务等工作,统筹安排预检分诊、社区排查、后勤保障力量,持续开展业务培训。
    “面对当前情况,我们要求中心全体医务人员要以最快的速度斩断疫情传播链条,以最全面的培训提高人员防控能力,以最广泛的宣传引导安全就诊,以最严格的措施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从严从实从紧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清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谷改坤介绍说。
    清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诊疗安全有序。特别是在院感防控全面风险排查中,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对前来就诊人员严格执行健康码扫码、行程码检查、流行病学调查以及体温监测。对中心的全科、康复理疗科、中医科、儿童保健科等科室逐个排查,要求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严格落实“一医一患一诊室”及“一米线”措施,科室内每天通风消毒并做好登记。
    “我们要求中心各科室医务人员务必做好自身防护,同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消除可能存在的风险,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谷改坤表示。
    二、吹响战“疫”集结号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清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配合街道党工委,开展“敲门行动”、上门服务,摸清辖区密接和次密接人员数量,每天安排专人入户采集核酸,最多的一天为600人采集核酸,截至目前,完成了数万人的上门核酸采集任务。
    南城区老旧小区小高层居多,大部分没有电梯,入户人员需要在穿着防护服的情况下,一层一层爬上去,平均每人每天50户。清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谷欣接到了入户采集核酸任务,爬楼梯不慎踩空,摔伤腿,谷欣当时以为自己只是扭伤了脚,仍然坚持着采集工作,当她发现疼痛逐渐加剧,才自己去医院拍片检查,那时才发现是跟骨粉碎性骨折。即使这样,当天她也没有耽误采核酸工作。



 
    此外,清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健全了人员信息、重点人群监测、人员出入、特殊群体、困难群体“五本台账”,做到了见面见底、应管尽管,压实防控措施。
    每天安排专人对采样点、人员聚集活动场所、中心内部等场所进行环境消毒消杀和医疗废物的收集,防止人员和院内交叉感染,严格执行市防控办的疫情防控政策。
    三、打赢战“疫”阻击战



 
    在周边县市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刻,我院接到市卫健局支援沧州、安国的通知后,清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迅速吹响抗疫“集结号”,党支部组织力量,党员们义无反顾地加入支援的队伍中。社区党员徐华,预备党员刘贺及两名救护司机姬光、李向瑶加入到支援的队伍当中,他们始终把疫情防控责任扛在肩上,配合当地医疗卫生部门和社区街道,连续辗转多个地方,长时间超负荷工作,一次次顺利完成支援工作。
    集中隔离观察是守住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明的旗帜,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清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选派清风社区党支部雷明坚守市健康驿站。
    他每天负责做好隔离人员采集鼻咽拭子、送餐、收医疗垃圾、消杀、体温监测等工作,除了让隔离人员医疗有保障,还能度过有爱和温暖的隔离时光,他是“温情守护者”。
    除此之外,他还主动的投入到捐赠物资的搬运、分类工作中,别人都说:“你刚忙外医疗工作,这些活不用你!你快歇歇吧!”但是他总淡淡说:“没事!这些活不累!”紧说着他已加入搬运队伍。
    “接收隔离人员通常都是晚上,加班加点,熬夜通宵更是家常便饭,但这些都不算什么” 驿站医疗一组组长雷明说。
    截止目前,清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抽调15人次医务人员支援沧州、安国及我市健康驿站的疫情防控工作。
    为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及疫苗接种宣传力度,清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平台,及时发布各类权威科普信息,提升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准确掌握自我防护知识,逐步形成共同参与、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攻坚克难,永不退缩。在疫情防控战斗第一线,清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社区居民一起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