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我院胸痛中心“救心高速路”畅通生命绿色通道

我院胸痛中心“救心高速路”畅通生命绿色通道

发布于:2022-06-16 09:55   文字:【大】【中】【小】
   
 
    6月14日上午,辛集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薛现强、辛集市第三中学校长刘振拴等领导在我市市教工委书记苏国忠等领导陪同下,为我院送上三面锦旗,感谢我院医务工作者在高考医疗保障期间,践行医者大爱,救死扶伤的医者精神。
    47岁的刘先生是辛集市的一名教师,在我市担任高考监考工作中,刘先生在考场监控室突发心脏骤停。危急时刻,我院急诊科、心内三科的医护人员合力施救,将他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今天,已然康复的刘先生将要出院回家调养,事情虽已过去了几天,但提及此事,刘先生仍不能平静。“现在想起来真是后怕,也真心感到幸运,这一切都得感谢咱们医院的医护人员们。”万分感恩的刘先生,向我们讲述了发生在数天前的“生死时速”。


监考期间突发心脏骤停


 
    “事情发生在高考的第一天,当时,监控室内,我正全神贯注的注视着监控屏幕,突然觉得一阵眩晕,就不醒人事了,当我醒来时,发现已经躺在救护车内。”刘先生说,事后他才知道,这一抢救过程万分惊险危急。
    当时,同事第一时间发现他晕倒后,立即进行了呼救,正在学校院内执行医疗保障的我院急诊科急救人员听到呼救后,即刻到达刘先生身边。
    急诊医生赵园说:“我们赶到刘先生身边时,发现他意识完全丧失、面色青紫、呼吸呈叹气样、颈动脉搏动消失,考虑呼吸心跳骤停,立即给予心肺复苏。”
    在赵医生抢救的同时,护士孙西洋为刘先生进行了心电图检查,显示心室颤动。
    “室颤了!请各位后退。”
    “200焦耳,除颤一次,各位离开!”孙西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拿起了除颤仪除颤。
    “赶快心肺复苏。”
    心脏按压、肾上腺素静推……医护人员轮流徒手心肺复苏,一刻都不敢停歇。同时,司机邹纪难迅速与我院急诊科联系并将患者基本情况通知我院胸痛中心。
持续心肺复苏2分钟后,刘先生恢复了窦性心律。

清除元凶,刘先生“活”了过来


    急救人员将刘先生抬上救护车,火速转往医院。途中,赵医生再次复查心电图,提示刘先生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给予抗血小板、抗凝治疗。并将刘先生的心电图结果及患者目前情况发送至胸痛中心救治微信群,此刻,刘先生虽然醒了过来,但仍意识模糊。
到达我院急诊科后,刘先生症状明显缓解,意识也恢复了正常。
    心内三科主任刘红涛与刘先生家属电话中交代病情、沟通后,建议行急诊冠脉造影检查,来查找狭窄部位,进一步行手术治疗。
    术中,冠状动脉造影显示,刘先生心脏前降支血流虽然恢复,但近段重度狭窄,前向血流TIMI2级,如不进行下一步治疗,随时有可能再次发生心脏骤停的风险。
    经过电话与家属商议同意后,刘主任于前降支近段成功植入2枚支架,复查造影显示狭窄部位无明显残余狭窄,手术用时1个小时顺利完成。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刘先生经抢救后身体情况恢复良好、意识清晰,完全没因大脑缺氧留下后遗症,这让所有经历这场生死决斗的医护人员倍感欣慰。
    在此也呼吁所有市民,冠心病、心肌梗死是非常危险的疾病,如果出现胸痛、胸闷一定要及时就诊,千万不能延误。一旦发生了心跳骤停事件,正规的心肺复苏是相当重要的。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持续的胸痛、胸闷很可能是心肌梗死,要赶快拨打120。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