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外媒报道 > 人大代表谈审计——崔玉红院长对做好公立医院

人大代表谈审计——崔玉红院长对做好公立医院

发布于:2021-02-09 10:27   文字:【大】【中】【小】

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审计工作实施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权,可以说,审计工作既是人大监督的对象,更是可以依靠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更好地推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今天,省人大代表、我院院长崔玉红来为审计工作把脉支招。

 

 

    随着公立医院改革的稳步推进,医院的独立法人地位和经营自主权得到进一步强化。做好内部审计工作,对医院适应医改要求、把握运营规律、促进健康发展、彰显公益价值具有重要意义。下面就如何做好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工作谈几点想法。

 

 

    一、创造良好环境。管理层的重视和支持是做好内部审计工作的前提。要把内部审计与法人治理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内部管理体系中给予审计部门足够的独立性和权威性,为有效开展审计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对审计结果要有完善的配套处置机制,便于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保证业务正常开展、防范医疗风险、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促进发展潜力提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健全组织架构 。成立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建立完善的内部审计体制是促进内部审计工作有效开展的关键,只有健全内部审计的组织架构,才能更好地落实审计工作,发挥审计的最大作用。市人民医院成立了监察审计室,尝试开展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内部审计工作,尤其是通过严格的业务合同审计,为防止商业腐败的发生构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火墙。目前,内部审计工作正在探索向更大范围扩展。

 

 

    三、明确审计重点。基于公立医院经营管理的特殊性,医院应主要围绕“财务、业务、政策”三条主线搞好内部审计。一是掌握医院业务和财务运营基本情况,确保医院稳定安全运行;二是监督医院在服务收费、财务资产管理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有效维护患者的合法权益,充分体现医院的公益价值;三是关注医改等政策对医院发展的影响,破解突出问题,弥补薄弱环节,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四、革新审计方法。主动接受政府审计部门的业务指导,加强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在建立起一支能力扎实、素质过硬、敢于担当、善于创新的审计队伍的基础上,在审计方法上不断创新, 引入信息化等高科技手段,不断增强内部审计的及时性、准确新、可靠性,为经营决策、内部管理、风险预警、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审计工作的重要性正在不断彰显, 这就要求医院管理层要进一步转变思路、提高认识,将审计工作提升到与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的高度,为促进医院的健康稳定发展助力。

(来源:定州审计局微信平台)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