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外媒报道 > 直击市人民医院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直击市人民医院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发布于:2020-02-04 09:05   文字:【大】【中】【小】


当疫情来临

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受到威胁

他们义无反顾冲锋在前

主动投入战“疫”一线

用自己的实际行动

筑起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安全“防护墙”

1月29日,定州日报记者走进我院,切身感受这些奋战在防控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状态。

 


 
 
门诊护理单元护士长胡琪:

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南院区新门诊楼南门入口处,写有“从湖北省回来的人员及密切接触者,请直接到南院区新门诊楼南门东侧发热门诊就诊”的告示牌异常醒目,让人感受到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

 

“您好,请问您去过外地吗?

 

“您与从湖北回来的人有过密切接触吗?

 

……

 

胡琪(左一)在发热预检分诊点排查发热患者

 

    在门诊楼一楼预检分诊点,门诊护理单元护士长胡琪和同事正在对所有进入人员一一询问,这些问题,她们每天至少要问上千次。
    “预检分诊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医院共设置了5个预检分诊点,不管是患者还是陪同的家属,只要从这儿经过都要接受询问。”胡琪说,每个分诊点配备5至6人,提醒所有进入人员正确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筛查,对发热人员进行信息登记,送到发热门诊就诊。
    在门诊大厅入口处,放置着一台热像仪。一旦有体温测试大于等于37.3℃发热患者进入,设备就会向医护人员发出警示。
    “从1月21日开始,预检分诊点就设立了,当时并没有配备热像仪,都是用测温枪进行检测,不仅工作量大,近距离测温带来的传染风险也大。”胡琪说,配备热像仪后,不仅提高了检测准确率,还大大减轻了她们的工作负担。
    除了预检分诊点的正常工作,身为护士长的胡琪还需要考虑更多事情。每天,她都会在几个预检分诊点来回巡视,遇到特殊情况需要处理,她都会随叫随到。由于医院分南、北院区,5个预检分诊点也较分散,每天下来,她平均要走2万多步。
    记者发现,在工作中胡琪一直下意识地用手抚摸膝盖。原来,她的膝盖曾经做过半月板手术,如果长时间走路会出现肿胀、疼痛,而从预检分诊点设置的第二天开始,她膝盖的肿胀就没有消褪过。“我都习惯了,而且忙起来了也就忘了疼。”胡琪说,“还有很多同事都在带病坚持工作,每个人都斗志昂扬,大家相信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

 

 
护理部大内科护士长范灵敏:

当好发热门诊的“大管家”


 
    范灵敏是护理部大内科护士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承担的是发热门诊的“大管家”角色。“我曾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当过护士长,有安全防护工作经验,大年三十晚上,得知医院要组建疫情防控一线救治增援第一梯队,我就主动请缨参加了。”范灵敏说。
    发热门诊作为疫情防控第一线,是最苦最累也是最危险的地方之一,承担发热门诊“大管家”角色的范灵敏,需要全方位考虑,安排好各项工作,保护病人和医护人员的安全。
 


范灵敏正在沟通待办事宜

 


    为了防止出现疏漏,范灵敏专门装订了一个记录本,将需要办理的事情一条条列出来。“分体服衣袖未落实(已沟通)”“N95口罩、防护服、防护面屏、护目镜不充足,需每日申领”……翻开范灵敏的记录本,从1月25日开始,每天都有至少两页的记录。
    “这个小组是临时组建的,从岗位职责、问诊要点、工作流程,到人员安排、培训,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很多事项也都需要进一步完善。”范灵敏说,“工作中发现问题,我就随时记录在本子上。
    为了更好地对工作统筹安排,从大年初一开始,范灵敏就离开了家,在门诊楼一个临时病房“落户”,再也没回过家。每天她都要忙到凌晨一两点,第二天又早早起来,平均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疫情防控这根弦每时每刻都要绷紧,因为在这场‘战役’中,不容许我们有任何懈怠!”范灵敏说。

 

 

 
感染性疾病科医疗主管李杨:

坚守在最前线,这是我们的职责

 

 
    38岁的感染性疾病科病区医疗主管李杨,自2008年工作以来就一直在感染性疾病科工作。她告诉记者,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出现,今年成了她工作以来最忙的一个春节。
    从疫情防控一开始,感染性疾病科病区整栋楼与院内其他楼的科室就完全隔离。这里是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最近的地方,也是被外界认为最危险的地方。然而,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感染性疾病科及各科室前来增援的共44名医护人员,从1月22日开始就一直坚守在这里。

 


进入隔离区前,李杨对镜穿戴防护装备。

 

    李杨的孩子才刚刚9个月,她毅然给孩子强制断了奶。“因为太忙了,我们24小时随时待命,对流行病学史患者进行筛查、登记、会诊,每天至少要筛查20多名患者。”李杨说。
    李杨的丈夫和公婆都是医生,对她的决定非常理解。“既然选择了从医,就时刻处在战场上。”李杨说,作为医护人员,一家人很少有凑到一起休假的时候,今年更是谁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
    不仅是李杨,在隔离区内这样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
    在感染性疾病科病区(隔离区),只要进入就需要穿上防护服。因为防护服一脱下来就作废,所以为了避免上厕所换掉防护服,有的医护人员甚至穿上了成人纸尿裤。“尽管医院能充足保障我们的防护服供应,但是没人知道这场‘战役’要持续多久,因此所有的医护人员只要穿上防护服,就憋着几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等到换班时,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了。”李杨说。
    平时他们是女儿、儿子,是丈夫、妻子,也是父亲、母亲……但穿上白大褂,他们就是永远冲在救死扶伤一线的医生、护士。
    “没有别的想法,只因为这是我们的职责。”医护人员们这样回答。

 

 
院长崔玉红:

力争做到零漏诊、零感染、零死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人民医院院长崔玉红说,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市人民医院全体动员、迅速行动,构建了组织严密、重点突出、措施扎实、保障有力的疫情防控体系,力争做到来院患者零漏诊、医务人员零感染、确诊病例零死亡。
 


院长崔玉红到发热预检分诊点巡察
 

    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形势,市人民医院第一时间成立了由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治组、感染防控组、应急处置组、物资储备组、疫情监测组、舆情宣传组、督导检查组,统一协调指挥疫情防控工作。全院2000余名干部职工更是全部取消春节休假,坚守工作岗位,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当我们向全体医护人员发出增援疫情防控一线的动员后,全院只要符合条件的医生、护士都主动报了名。”崔玉红感动地说,1月25日,经过选拔、培训,8名医生、24名护士作为救治增援第一梯队已经全部到岗。为了保障医护人员的工作状态不能太过于疲惫,目前,共有五个增援梯队的医护人员准备就位。
    市人民医院还迅速启动发热预检分诊工作,各通道设立了发热预检分诊处,抽调专人负责预检排查工作。同时将感染性疾病科病区20个病房全部腾空,近期又改造了3个隔离病区,专门用作留观、筛查、救治有疫源接触史的发热病人,并配备了有创、无创呼吸机。医院还通过微信、网站、电视、LED、宣传栏、宣传页等宣传媒介向大众广泛宣传科学的疫情防控知识,消除恐慌心理、维护社会稳定。
    “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所有医务工作者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崔玉红说。
(来源:定州日报)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