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外媒报道 > 《定州日报》|守望生命 不负芳华

《定州日报》|守望生命 不负芳华

发布于:2021-05-14 09:25   文字:【大】【中】【小】
    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时刻奋战在与病魔抗争的第一线;她们无怨无悔地奉献,给患者送去像春风一样的温暖;她们每天传递着冰冷的药物、器械,却托举着每一位患者的健康之梦,她们就是被誉为“提灯女神”的护士。 
 
守望生命  不负芳华
守护生命最后一道防线——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杨伟然
 
    有这样一个地方,离死亡很近,离重生也很近,一门内外,生死之间,这个地方就是被称为“生命之门”的重症医学科(ICU)。在市人民医院,杨伟然就是那个给重症患者带来希望的人。
    自2012年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建科担任首任护士长至今,杨伟然几乎没有闲下来的时候,每天都坚守在救治一线,带领她的团队一起,共筑生命防线,精心呵护每位患者。
    今年5月,ICU收治了一位五保患者,由于疾病缠身,就穿了一件又脏又旧的衬衣。杨伟然主动为他购买补品,从家里拿来衣物,为患者洗头、擦身、更换衣服,并把换下来的脏衣服洗净、整理好。看到患者感激又无以言表的眼神,杨伟然总是笑着对他说:“你把我当自己亲人看就行了……”
   ICU是一个特殊的科室,在杨伟然身上,这样关爱病人的事迹不胜枚举,很多出院的患者及家属都成了她永久的朋友。
    进入重症医学科的病人,都是非常脆弱的,犹如在生死线上走钢丝。一次用药,一次气管插管,一次拔管……这些一个细小的环节都关系到病人的生命存在与否。也许一个小的疏忽,病人的生命就会从指间溜过。这就要求ICU的医务人员,不仅要具备过硬的技术,更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适应变化的能力,还要做到处理问题及时、果断而准确,因为对每一例重症病人的抢救,都是一场不可复制的、特殊的战斗。
    作为护士长,为了将全科护士打造成“全能冠军”,杨伟然除了自己积极钻研业务外,还定期带领大家积极开展囊上分泌物吸引、俯卧位通气、机械辅助排痰等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并注重培养大家的临床预见性思维。如今,科里的护士们都能熟练操作各种抢救设备,也能沉着应对各种急危重症病人,一个又一个危重患者在她们的精心护理下转危为安。
“看到那些险些逝去的生命被成功救回,听到那些来之不易的欢声笑语,我就觉得非常欣慰,付出再多也无憾无悔!”杨伟然说。


在平凡的护理工作中闪光——全科医疗科/内分泌科护士长王培
 
    “全科医疗科/内分泌科是一个‘年轻’的科室,收治的患者大多是慢性病,其中糖尿病患者居多,存在基础病、并发症多、护理难度大等特点。”市人民医院全科医疗科/内分泌科护士长王培说。
    2012年,王培进入市人民医院,经历了多次分科后在全科医疗科/内分泌科扎下了根。每天在平凡、紧张、忙碌的工作中,她始终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严谨认真、尽职尽责,从一名年轻的护士成长为具有丰富的临床护理和管理经验的护士长。
作为护士长,王培不断加强自身业务知识和沟通技巧的学习,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她不仅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外出培训,还会阅读一些关于内分泌的书籍,了解最新的护理技术及护理经验。本着为患者着想的原则,王培还经常带领科室护士们做一些实用的小发明。
    全科医疗科/内分泌科患者发生低血糖的几率较大,王培就带领护士们自费为患者在护理站准备了爱心糖盒,并确保爱心满满,这一坚持就是3年。结合健康宣教课程中的第二课《饮食指导》,她们还精心设计出“打牌”的环节。“糖尿病病友手里拿的‘牌’其实就是特制的饮食卡片,这些卡片,精选了日常生活中有代表性的5类58种饮食。”王培说,“‘打牌’前,我们会确认每位糖友每天饮食摄入的总热量,并结合教学挂图讲解,实现了对患者诊疗、护理、康复指导、饮食控制等的全方位管理,有效提高了糖尿病患者的治疗康复效果。”
    在全科医疗科/内分泌科,运动是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重要环节。每天早晨8点,在科室病区的大厅里,住院的“糖友”和护士们都会排起整齐的队列,护士们为“糖友”们量身定制的“糖友健康操”准时开始。
“通过这种自我按摩各部穴位、四肢与躯干的适度活动,促进血液循环,加强新陈代谢,防治多种疾病和慢性病,是增强免疫力、健体强身、保健医疗、康复医疗的好方法。”王培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王培的带领下,全科医疗科/内分泌科连续三年被评为护理质量先进护理单元。
 
 
守护患儿健康的天使——普儿一科副主任护师张玉
 

    测体温、摆药、打针、输液、换药、起针……每天,市人民医院普儿一科的副主任护师张玉在病区来回穿梭,像一个警惕的哨兵,注视着病房里每个患儿的微小变化。
    张玉在这个护理岗位上一干就是23年,作为普儿一科资历最老的护士,她除了做好病房的日常工作,还会经常支援急诊、手术室、隔离病区等科室,为患儿建立静脉通路,为抢救工作争分夺秒。
一次,一位母亲带着孩子来医院就诊。在前往普儿一科就诊途中,孩子突然晕倒在科室楼道内,并伴随一阵阵抖动,这可吓坏了孩子的母亲。
    “来人啊,来人啊,孩子晕倒了!”听到呼喊声,张玉没有丝毫犹豫立刻冲出护士站跑到孩子身旁。看见孩子双眼上翻没有了意识,并且还在抽搐。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张玉首先想到的是高热惊厥,她没有一丝迟疑,一把抱起孩子就冲进了抢救室。把孩子平卧在抢救床上,头偏向一侧,松解衣领,清除口鼻腔分泌物,建立静脉通路,配合医生使用止痉药物、吸氧、心电监护……
    几分钟后,患儿抽搐得到缓解,张玉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作为一名资深护士,这样的情况,她自己都记不清经历了多少次。
工作中,张玉还会经常热心帮助科里的年轻护士,指导穿刺技术,分享护理经验,是大家眼中的“优秀带教老师”。
    有一次,一名患儿胖嘟嘟的小手根本看不到血管,只好选择进行头皮静脉穿刺,但是由于小朋友的不配合,难以寻找适合穿刺的部位。就在年轻护士不知所措时,张玉走过来,轻轻拍了拍她的肩膀,接过她手中的留置针,跟小朋友做起了互动,用手轻抚孩子的额头,在缓解孩子恐惧心理的同时,也找到了适合头皮静脉穿刺的合适血管,顺利完成了穿刺。
    “对儿科护士来说,静脉穿刺绝对是个技术活儿,一针见血是最高境界,这可得需要自己勤学苦练才能做到,可不是说说就行的。”张玉说,“作为儿科护士,虽然有许多酸甜苦辣,但我依然非常热爱这个职业,每天和天使般的孩子们在一起,看着他们病怏怏地进来,活泼泼地出去,我觉得非常幸福,很有成就感。”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