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 神经外一科顺利完成颈动脉内膜剥脱术

神经外一科顺利完成颈动脉内膜剥脱术

发布于:2021-05-14 11:29   文字:【大】【中】【小】
    脑血管疾病治疗前移,你听说过吗?
    临床上很多脑血管疾病患者,都是发作后,才到医院就诊。但是有这样一种技术,它是预防脑梗死的疏通式手术。这个手术就是——颈动脉内膜剥脱术。
    70岁的徐大爷被发现右颈内动脉狭窄1年入住我院神经外一科,头+颈部CTA显示,头颈部动脉粥样硬化、狭窄改变;右颈内动脉起始部斑块,管腔重度狭窄,几近闭塞,远侧管腔显影纤细、浅淡。
    颈动脉、椎动脉是向颅内供血的主要动脉,在这些主血管上有一些分叉,由于血流动力学的方向改变,所以在分叉的地方特别容易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
    斑块会使血管腔越来越狭窄,最后甚至会出现堵塞。一方面造成脑部供血不足,另一方面斑块脱落后形成血栓,随着血流漂向脑内,阻塞血管导致脑梗死,引起神经功能的缺失。
    要想避免徐大爷右侧颈内动脉被堵塞,可以选择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它能够彻底清除颈动脉内“垃圾”——粥样硬化斑块,恢复颈动脉正常管径和血流,更有效地预防脑缺血性卒中的发生。
    不过徐大爷颈内动脉狭窄段较长,在不损伤正常神经血管情况下、手术视野暴露异常困难,剥脱术时还需阻断颈内动脉,只能靠穿支向脑内供血,有脑缺血的危险,这就要求阻断时间越短越好,对手术团队是个很大挑战。
    为了能在短时间内,完成手术,神经外一科主任吴晓亮、医生王哲等医务人员进行了充分的术前讨论。
      此次手术,血压控制极为重要,所以术前,吴主任与麻醉科主任屈银辉、ICU主任马轶坡进行了分工,术中由屈主任配合控制徐大爷血压,术后8小时由ICU医生密切监测血压、治疗及护理。
      经过术前预演,手术开始。术中,医生切开徐大爷的颈动脉,剥掉增生的内膜,迅速缝合,从切开到缝合,用时仅20分钟。
      术后,徐大爷恢复顺利。

    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是颈动脉狭窄治疗最常用的手术方式,可以达到去除动脉硬化斑块,重建正常管腔和血流的方法。
      什么是颈动脉狭窄
      正常健康的颈动脉是光滑、富有弹性的血管,为颅脑血流输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通道。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出现脂质成分在血管壁上的沉积,这个过程也称为动脉粥样硬化,此时颈动脉会变得僵硬、管腔狭窄。就正如家里的水管,使用时间长了往往会生锈、堵塞。 
      颈动脉狭窄有什么症状
    颈动脉狭窄疾病早期通常不伴有任何症状及体征。
    1、当狭窄严重导致脑供血减少,此时可能会出现以下症状及体征:典型的是头晕、一侧肢体无力、麻木,吐字不清,言语理解障碍;单侧眼盲,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2、颈动脉狭窄的致病风险:脑缺血,脑动脉栓塞,颈动脉血栓形成从而导致脑卒中。
    3、致病危险因素:年龄增长,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或冠心病家族史。
    4、治疗适应证:当狭窄程度大于50%并伴有脑供血不足的症状或患者虽无症状,但狭窄程度大于70%时,我们就应该积极进行手术干预治疗。
    如何预防颈动脉斑块
    1、劳逸结合与精神调节。避免精神紧张、烦躁、焦虑,生活要有规律,学会经常用脑,又要避免用脑过度。
    2、合理饮食。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最主要的饮食治疗原则是限制脂肪摄入量。摄入动物脂肪(主要含饱和脂肪酸)不宜过多,应禁食肥肉和大油。豆油含有丰富的亚油酸和脂溶性维生素等,有一定的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作用。
   3、体力活动。参加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和体力劳动,可帮助改善血液循环,增强体质,防止肥胖。
   4、防治高血压、高血脂。对有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宜及早注意血压及血脂的变化,力争在早期采取治疗措施。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