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 我院开展“1120中国心梗救治日”系列活动

我院开展“1120中国心梗救治日”系列活动

发布于:2022-11-22 10:04   文字:【大】【中】【小】
11月18日,我院开展“1120中国心梗救治日”义诊及健康科普活动。心内一科主任岳龙、心内二科主任李刚、心内三科主任刘红涛及其他医务人员在心内科候诊区,为候诊的患者以及群众免费测量血压,提供健康咨询、健康宣教、用药指导等服务,并发放了健康科普宣教资料。
我院通过开展“1120中国心梗救治日”义诊及健康科普活动,旨在提高居民对心梗严重性与防治重要性的认识,推广胸痛的预防、救治、注意事项等科普知识,让群众能够更直观地认识急性心梗,了解急性心梗的危害,出现胸闷胸痛情况一定要牢记两个“120”,即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
关乎性命的120分钟,要闯过这三道“生死关”!

01识别心梗
哪些症状是心梗的信号?
 
 
死神的敲门声
 
   通常50%~80%的患者在心梗发作前都会有一些预警的症状,心绞痛是最典型、最常见的症状!!!

警惕!可能是心梗前兆的症状

1、长时间的心绞痛
大部分人会突发持续20 min以上的心绞痛,既往有过心绞痛的患者,症状会加重,时间可能延长。同时还伴有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濒死感。
2、胃肠道反应
还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的症状。
3、休克、晕倒等症状
少数人不会感受到疼痛,而是直接休克、晕厥。
4、与劳累有关的全身性疼痛
患者一劳累或一激动,就出现身体疼痛,一休息疼痛就消失了。而且疼痛不一定是心脏相关部位,可能是肩膀疼痛、后背疼痛,胃疼甚至可能是牙疼、腹泻。
除了典型症状外,现实生活中还有很多不典型的症状!

02
关乎生命的选择
记住这几个“千万不能做”
和“一定要做”!
 
突发心梗,怎么办?
 
有人说:快!赶紧吃片硝酸甘油能救命!
 
有人说:马上扶起来喝点水,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能缓解心梗!

但实际中
这些千!万!不!能!做!
 
冠心病患者心绞痛急性发作,硝酸甘油可以用来急救。
一旦出现心梗时,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都没用!

心绞痛与心梗
冠心病患者心绞痛发作的频率、症状加重,要警惕心梗,
一般的心梗症状如下:
 
1、胸痛或胸部有紧缩、压榨感,持续超过15分钟不能缓解,可无明显诱因;
 
2、冠心病患者胸痛发作时出现原来没有过的新表现,如恶心、呕吐、大汗等;
 
3、如前所述,部分患者可伴有左肩、左侧前臂内侧、背部、上腹部、咽喉、牙齿的放射痛。
  而喝水更没用,不仅不会缓解症状,某些情况下,患者意识不清,喝水很容易导致误吸风险,更加危险。


心梗发作,到底该怎么办?

01
及时拨打120
突发疾病,拨打120!

02
让患者静卧
等待救护车期间让病人静卧,不要让病人有过多活动;

03
合理嚼服阿司匹林
家中如有阿司匹林,可在急救人员指导下让病人把300 mg嚼碎服用,可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心梗。
关于这点,还必须要强调的是,如果怀疑了心梗,不要擅自服药,但应该备在一边,还是先打急救电话,询问急救人员是否需要吃。

04信任并配合医生
最后这一点很重要,却总是被忽略!
到医院了,有的患者和家属想找熟人问情况,有的可能想转到更好的医院,有的会想找更权威的医生做手术……
 但心梗是冠脉被血栓堵死了,降低心梗危害性最有效的方法是尽早开通阻塞的血管,挽救大量濒临坏死的心肌组织。
时间一分一秒在流逝,可心梗的黄金抢救时间总共才120分钟,就只有2个小时!

黄金120分钟

急性心梗心血管闭塞40分钟后坏死面积约为缺血总面积的30%;闭塞3小时约为50%;闭塞6小时约为70%;闭塞24小时约为80%。…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