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稀罕,这家医院“招聘”了多名机器人“员工”

稀罕,这家医院“招聘”了多名机器人“员工”

发布于:2020-12-08 15:04   文字:【大】【中】【小】

    在动画片《超能陆战对》中,私人健康卫士 “大暖男”——大白,获得了男女老少的喜爱。而我院康复医学科门诊也迎来了一批属于康复患者的“大白”。
 

 
    43岁刘先生的手被上肢康复机器人“大白”带动着,做着向上推移动作,谁会想到,几经开颅手术的刘先生现在竟然可以自己独立抬举上臂了……
    几个月前,刘先生突发大面积脑梗死,被家人送到我院神经外科,经过开颅减压手术后,命虽然保住了,右侧肢体运动功能却全部丧失。刘先生深受打击,郁郁寡欢,甚至丧失了生活的勇气。在医生和家人的劝说下,他开始尝试接受机器人辅助功能锻炼来恢复右侧肢体的运动功能。
    脑血栓患者除了早期的手术治疗和必要的药物治疗外,康复训练对于肢体运动功能的恢复和提高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康复机器人成为帮助患者恢复肢体功能的新手段。它们通过带动患肢做成千上万重复性运动,刺激并重建控制肢体功能的神经系统,从而达到康复的目的。
    首先,康复治疗师为刘先生选择了上臂康复机器人,来锻炼失去自主运动功能的上肢的位置准确性。
    上肢根本抬不起来的刘先生,在机器人的带动下,完成了一个个确定动作,让他信心倍增。一段时间后,刘先生已经可以自己带动机器人完成推移动作了。紧接着,康复治疗师趁热打铁,又给他介绍了一个新“朋友”——康复机械手。通过锻炼,可以增加刘先生上肢肌肉力量和手部抓握力。
    在上肢锻炼的同时,在“辅助站立器”的帮助下,右侧下肢功能锻炼也在同步进行。康复治疗师为他制定了先改善下肢肌力,再站立,最后辅助行走的康复计划。
    短短十多天,竟然让瘫痪在床的刘先生站了起来。随着康复训练的深入,在家人的搀扶下,刘先生现在能够站立十几分钟。
    现在,刘先生每天都和这些“机器人”打得火热,相信不久的一天,刘先生又能徜徉在公园里,重享生活的快乐。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