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胃里肠里都是石头!老人吃尽苦头,竟是因为吃

胃里肠里都是石头!老人吃尽苦头,竟是因为吃

发布于:2020-09-26 17:13   文字:【大】【中】【小】

结石“逃跑”卡在肠子里

 

 

 

    年过六旬的刘大爷是一位柿子“达人”,赶到柿子丰收时,最多的一天能吃五六个,不曾想,半年后的一天却因为这一习惯差点危及生命。
    不久前,刘大爷午饭后,突然出现腹部饱胀疼痛,自行口服胃药后,不见缓解,听老伴说,喝点红糖水可以暖胃,刘大爷又喝了满满一杯红糖水,可刚喝下不久,刘大爷就全部吐了出来,上腹部及脐周饱胀疼痛更加严重,还伴随着频繁呕吐,连排便都困难。
   疼得坐立不安的刘大爷在家忍受了近16个小时,症状不见一丝缓解。在家人陪伴下,刘大爷来到我院急救中心就诊,接诊医生检查后,考虑他患上了急性肠梗阻,随收入肝胆外科住院治疗。
 

02

 

不开刀治疗胃结石

 

 

 

   医生贵英斌接诊了刘大爷,随后刘大爷接受了CT检查,结果显示刘大爷梗阻位置在降结肠,在梗阻位置的近端有一个横截面大小约37mm×29mm的团块,里面的密度不均匀。科主任王子伟结合病史、查体及影像学检查,建议进一步行消化道造影检查,来明确团块来源,随后的造影检查显示刘大爷胃里也有一个成分相似的团块,大小约36mm×26mm。由此判断,引起刘大爷肠梗阻的团块应该和胃内团块是同一物质,可能是部分胃结石。
    当贵医生问起刘大爷的生活习惯说到半年前吃柿子时,贵医生茅塞顿开:“对,就是柿子,空腹吃柿子,易得胃结石。”
 

科普一下

 
    王主任告诉我们,柿子里的鞣酸可与胃酸发生反应,生成大小不等、不溶于水的凝胶块,这些凝胶块在医学上称为柿结石。当结石较小时,可通过肠道自行排出,但部分柿结石可能慢慢包裹食物中的粗纤维,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当柿结石不能通过肠道时,就可引起肠梗阻。
 
   明确诊断后,刘大爷先接受抑酸护胃、保护胃黏膜、中和胃酸、促进胃动力、消石等保守治疗,来解除肠梗阻。几日后,刘大爷上厕所时,自行排出多枚结石,肠梗阻症状缓解。
    为了取出刘大爷胃内的大块结石,贵医生在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刘大爷接受了内镜下胃结石碎石取石术,医护人员历时1小时,注射针、圈套器、异物钳,轮番上阵,终于将大的胃结石成功碎解,以便随粪便排出体外。
    术后,刘大爷通过禁食、抑酸、增强胃肠动力等对症治疗,刘大爷腹痛症状明显缓解,一周后复查,刘大爷体内的胃结石已排尽。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