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肝硬化、贫血、腹水,多次转院,就医无果……

肝硬化、贫血、腹水,多次转院,就医无果……

发布于:2020-11-03 15:53   文字:【大】【中】【小】
    皮肤黄、尿少,双下肢水肿,周身乏力伴纳差,从定州到石家庄再到北京,当她听到上级医院医生说:“我们这儿不收,去别处看看吧。”拖着病痛的她连夜赶回了定州。

 

 
 

三次转院

 

 

 

“一个多月前,不知道为什么,我的皮肤特别黄,小便颜色也是黄的。浑身一点儿力气都没有,恶心、吐,吃不下东西。”
    38岁的刘女士到一家医院就诊,腹部彩超显示脾大、腹水,生化血象检查多项不在正常范围,医生初步考虑她是肝损伤、贫血原因不明,给她做了相应治疗。
    治疗了一段时间后,刘女士病情未见好转,于是到石家庄一家医院接受了保肝、输血等治疗,但是仍旧没能明确贫血原因。
    随后,刘女士到北京一家医院就诊,接受相关检查后,医生考虑她是肝衰竭原因待查,但是医院没有床位,不能安排李女士住院治疗。
   刘女士带着沮丧的心情,又不想放弃治疗,她连夜从北京赶回了定州,晚上9点多到达我院急救中心,经过多科室会诊,收入消化内科住院治疗。

 

 

 
 

病情复杂

 

 

 

    入院时,刘女士体温高、心率快、呼吸快。体型肥胖、贫血貌、皮肤巩膜黄染、发憋气短、双下肢明显指凹性水肿。然而,刘女士的病情远比医生直观看到的情况更危重。
    经过消化内科医生李哲丽查体,结合辅助检查及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科室医生的会诊意见,初步诊断为:肝硬化失代偿期(药物性?),腹水、脾大,贫血待查,机化性肺炎,肺部感染,心包积液,低钾血症,胆囊结石。
    刘女士此次发病病程长,精神、营养状态差,病情复杂,考虑肝硬化、腹水,同时合并严重肺部感染,重度贫血,随时可能病情加重,出现呼吸、循环衰竭、多脏器功能衰竭、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肝肺综合征等风险,危及生命。

 
 
 
 

拒绝转院

 

 

 

    李医生向刘女士家属交代病情,并建议她可以转到上级医院诊治,家属拒绝转院。
    住院期间,刘女士家属收到两次病危通知书,刘女士随时可能出现呼吸循环衰竭、多脏器功能衰竭等风险,甚至失去生命。
   出于对李女士病情的考虑,李医生再次建议他们可以联系上级医院诊治,这一次,家属仍然拒绝了转院建议。
   这一次,刘女士的家属到医办室找到李医生说:“医生,家里每个人心里都清清楚楚知道她现在的情况。但是,从北京转回来的那天,我们就认定你们了,我们哪儿也不去,你们说怎么治,我们就怎么治,一万个配合。”
 
 
 

安心住院

 

 

    虽然刘女士病情危重,医生几次建议转院,但事实上,李医生从没有放弃过她。
    入院当天,为了系统掌握刘女士的身体情况,李医生对刘女士详细查体,仔细询问病史,请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进行了科内会诊,同时下达了一级护理、记出入量、心电血氧监测等医嘱,进行了祛黄、利尿、保肝、化痰、平喘、抗炎、补液、补钾、纠正贫血等治疗。
    入院第2天,消化内科就刘女士的情况进行了全科会诊。入院4天后,刘女士终于不再发憋。
    为了全面了解刘女士的病情进展,李医生每天都会详细记录她的情况,皮肤发黄程度,水肿有没有改善……
   护士郭玉莲、曹佳文,每天首先要做的就是给刘女士测体重、量腹围。医生查完房之后,继续做饮食指导,肺功能锻炼指导......
   数天后,刘女士肺部感染情况好转,水肿也逐渐改善。
   当初上级医院没能收治的重症病例,在消化内科全体医护人员的照料下,一个多月后,顺利出院了,更让刘女士高兴的是体重减了40多斤。

 

 

 
 

采访后记

 

 

    虽然刘女士的病因暂时还没有找到,但是在李医生第一次询问病史时,刘女士曾经说过,为了减肥,她间断吃过各种减肥药物长达6年,发病前半年还被确诊为厌食症,每天只能进食水果。这次治疗,不仅明显改善了她的症状,也让她科学减重40斤。
   小编在采访时,两次想让李哲丽医生谈谈,收治这位病人的感想,李医生说:“我对刘女士就是三个字,‘不放弃’。让她转院是为了得到更好的治疗,缩短病程,但是他们一家人最终留下来选择我,作为医生,我能做的就是竭尽全力。”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