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他在外省遭遇了车祸,却非要不远千里返回定州

他在外省遭遇了车祸,却非要不远千里返回定州

发布于:2020-12-11 09:39   文字:【大】【中】【小】

    膝关节内一根韧带断裂较常见,但你听说过同时断裂三根韧带的吗?前不久,60岁的张先生就遭遇了这么一场惨痛的经历。
    一个月前,60岁的张先生在山东省遭遇了车祸,导致双下肢、头部、腹部多处外伤、骨折,并在当地医院接受了右股骨骨折、胫骨平台骨折内固定术。
    但令人医生头疼的是,张先生左膝关节也受到了重创,导致三根韧带断裂,如果得不到妥善治疗,将会导致终生残疾。医生综合考虑后,建议张先生转院接受膝关节韧带修复。
    经过11天的术后恢复,张先生不远千里返回了定州,住进了我院骨一科。
    医生马三辉接诊了张先生,经辅助检查发现,张先生的左膝内侧副韧带、前交叉韧带、后交叉韧带都出现了断裂。众所周知,一根韧带损伤相对好修复,可目前张先生左膝关节内存在三条需要修复的韧带,其中有两根还位于关节内。
    膝关节内间隙小,后交叉韧带修复需要从后内侧开两个手术切口,紧邻腘窝处的血管、神经,从而大大增加了手术的操作难度,稍有不慎,就会损伤血管、神经,出现严重的意外情况。
    不仅如此,如果他只是普通的韧带断裂,连上就好了,但张先生撕脱的韧带两端都是骨头,无法修补,只能重建。
    韧带重建?如何建
    据了解,目前医学上有两种韧带的重建方案,第一种是采用异体或人工肌腱,另一种是取用患者自体肌腱。经过科室团队认真反复讨论,考虑到张先生为两处韧带断裂,损伤重,综合考虑后决定采取两种手术方案并存的方式完成手术,也就是取自体肌腱、外加异体肌腱,对其实施膝关节镜下前、后交叉韧带重建术+内侧副韧带探查修复术+关节探查清理术。
    完善术前准备后,医生马三辉在主任赵树勇、医生彭亮等的协助下为张先生实施了手术。

 

图片

 
    术中,医生从张先生自身左腿上取下半腱肌和股薄肌,用可吸收编织线捆扎在一起,做成了一条自体肌腱作为前交叉韧带重建移植物,取异体肌腱编织缝合作为后交叉韧带重建移植物。
    随后,医生在张先生左膝切开4个1厘米的小口,置入关节镜,在膝关节原来交叉韧带的胫骨止点和股骨髁止点处各打一个通道。    将编织好的肌腱牵拉到骨道内,其中股骨那端以袢钢板悬吊固定,胫骨这一端则使用可吸收螺钉挤压固定,将肌腱紧紧地附着在骨头之上,经过一段时间的爬行替代血运重建,肌腱逐渐就“成活”了,完全替代了张先生断裂的韧带。
    同时,医生对内侧副韧带进行了修复固定及关节内探查清理,经过3个小时,手术大功告成!
    术后1个月,张先生便可部分负重下地活动了,3个月可以正常活动,半年就可以进行体育锻炼了
    截止目前,我院骨一科已开展膝关节镜下韧带修复、重建手术百余例,而像文中三条韧带同时断裂的复杂、高难度膝关节手术的成功开展,再一次证明了我院膝关节镜手术技术走向成熟,标志着我院运动医学科技术水平再上新台阶。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