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对付肺不张有了新方法,卧床病人不再怕

对付肺不张有了新方法,卧床病人不再怕

发布于:2020-12-30 08:41   文字:【大】【中】【小】

    在病房里,你看到的治疗和护理不仅仅是医生在查房、护士在操作各种仪器,你还会看到这样的场景:有的患者用吸管在吹泡泡;有的患者在给气球反复吹气放气;有的患者手里拿个机子吸口雾吐个“烟”,这些其实都是在做肺功能锻炼。
    内外妇儿每个科室各有一套帮助患者恢复的“法宝”,肺功能锻炼既是基础又是重中之重。患者卧病在床,肺部感染会毫无声息找上门,防不胜防。有很多患者闯过了重重“生命关卡”,却在肺部感染关,徘徊不前。
    70岁邢大爷突发车祸,中昏迷、脑疝、硬膜下血肿、脑挫裂伤、肋骨骨折、双侧顶骨骨折、胸腔积液……

神经外一科医生默辰龙会诊后,建议进行开颅手术,清除血肿,家属经过协商同意手术。邢大爷经过急诊绿色通道进入手术室,血肿清除,住院进一步治疗。
    由于邢大爷处于昏迷状态,不能自主咳嗽,同时存在肋骨骨折,所以不能进行翻身拍背,吹气球、吹泡泡之类的自主锻炼更是无法进行。术后,尽管治疗规范、预防到位,但邢大爷还是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肺部感染。
    ICU、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神经外一科等科室医生,齐齐来到邢大爷床前会诊。
   “控制感染。”

 

“一直在做。”

 

“消炎化痰。”

 

“雾化一直在给。”

 

“呼吸机辅助通气。”

 

“嗯,也用着。”
    几位医生你一句我一句讨论着,控制肺部感染的各种方法。“试试膨肺吧。”神经外一科张珊珊说。膨肺,就是利用简易呼吸器,给患者进行人工呼吸,使肺内外产生一个压差,原有塌陷萎缩的肺充分扩张,从而减轻肺部感染。接下来的几天,张医生对邢大爷进行了每天三次的膨肺治疗,复查CT时,肺不张的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之后,护士长马立红带领的护理团队,拿到了膨肺的“接力棒”。
    听诊、膨肺、再听诊……
    又过了几天,邢大爷的肺部情况完全缓解。护士膨肺的次数也逐渐减少到了每天一次。在之后半个多月的住院治疗中,邢大爷的肺部情况一直控制得非常好。
    一个简单的操作,发挥着强大的作用。对付肺不张有了新方法,卧床病人不再怕。
    目前,该方法已成功开展多例,均取得满意效果,而护士长马立红也在成功开展的病例中,积累了丰富的护理经验,形成了规范的膨肺技术。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