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千钧一发,“堵”回一条命!

千钧一发,“堵”回一条命!

发布于:2021-03-20 16:59   文字:【大】【中】【小】
    老赵、老赵你怎么了......?”
    李女士追问的同时,一把扶住了身旁快要倒地的赵先生。而在一旁的女儿也发现了父亲的异样,急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这时赵先生已经出现了神志不清,任凭家人如何呼叫,就是没有反应......
突发大出血、陷入昏迷
    很快,120救护车载着赵先生迅速赶回医院,返程中,急诊科医护人员查体发现,赵先生血压仅有74/36mmHg,皮肤湿冷,呼之不应,这一切都预示着赵先生出现了休克。迅速建立静脉液路、扩容补液纠正血压,虽然接诊医生紧急使用了升压药并大量补液......但血压却勉强维持在90/56mmHg上下。
    几分钟后,“120”急救车到达医院,辅助检查发现,赵先生肝左叶存在占位性病变,约12.2cm×8.5cm大小,同时腹腔内还发现大量液性暗区。抢救间隙,医护人员电话通知了肝胆外科医生会诊。
    此时,上了一天白班的肝胆外科医疗主管冯浩正准备下班回家,接到会诊电话后,冯浩折返回急诊科。
    询问家属病史得知,赵先生患有慢性肝炎30余年,期间曾接受过正规治疗,最近几年并无不适。通过腹腔穿刺,冯医生在赵先生腹腔抽出了大量不凝血——原来腹腔内液性暗区是“活动性出血”在作祟!
    根据辅助检查结果推断,赵先生有可能出现了肝脏肿瘤破裂导致的大出血。进一步会诊认为,赵先生肝脏巨大肿瘤破裂、生命垂危,唯有通过肝动脉栓塞手术,以最小的伤害,尽快“堵住”汹涌不止的出血,才能夺回鲜活的生命。
“堵”住死神,抢回一条命
    医生与家属深入沟通并征得同意后,赵先生被迅速推入介入手术室。此时,他已经完全没有了意识,血压也一直往下降。
介入中心的护士凭借丰富的经验和扎实的基本功,第一时间再抢通一条静脉通路,以维持他体内的血容量。医生冯浩、贵英斌一边多通路快速输血、输液,一边争分夺秒开始手术。
    此时,最大的难点摆在了他们面前,股动脉搏动微弱,用手触及异常困难,凭借以往穿刺经验,冯医生利用仅有的股动脉微弱搏动,准确找到股动脉,顺利穿刺。
    一条直径0.5mm的导丝,在他们手中流畅娴熟、悄无声息的直抵肝脏出血点,大家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造影显示,赵先生的肝左动脉已经痉挛,远端有少量造影剂从血管内溢出——他的肝脏正在出血!手术医师立即通过微导管,将适量栓塞剂缓缓注入出血动脉,实施精准栓塞。很快,出血点被成功堵住!
    随后,他们开始小心翼翼减少维持血压的用药。微量泵注射流速减小1个单位,血压没有下降!再减小1个单位,血压依然稳定!再减少1个单位...... 时间1分1秒过去。凌晨12点,手术人员整整守了一个多小时,赵先生的血压也开始渐渐平稳了下来,升至133/75mmHg,医生们终于阻挡住面目狰狞的死神。
    “已停用升压药,血压稳定!”伴随着清脆、简捷的报告,现场所有人脸上都泛起如释重负的笑容。随后,赵先生转入重症医学科继续治疗。
    目前,赵先生已脱离危险期,转至肝胆外科病区治疗。
    肝胆外科主任王子伟介绍:“内脏出血属于一个多学科急救难题,出血性疾病包括呕血、大咯血、产后大出血、肿瘤患者出血等,这些出血会严重威胁患者生命,但是仅靠内科保守治疗,难以有效控制,要进行外科手术也往往不具备条件。在此两难境地之间,介入栓塞止血技术就发挥出极为重要的作用。
    从赵先生的造影情况来看,属于严重的肝脏肿瘤破裂症。由于瘤体较大存在多支血管供血,需要寻找多支血管,同时供血血管较复杂,有可能出现肝动脉血管夹层,原有的解剖血管也出现了易位,出血病灶比较大,止血难度大,这些都给栓塞手术的实施造成了很大的困难。最终,我们的医护人员克服以上诸多困难,对其进行了准确栓塞,最终达到既能将全部侧支血管栓塞,确保止血效果,又能保护肝脏的效果。”
    我院是我市较早开展介入诊治的医院之一, 目前,我院肝胆外科对肝脏急性出血的抢救已形成规范化流程,医护人员对快速找到病因,精准“阻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