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96岁高龄、高度近视......能否做白内障?

96岁高龄、高度近视......能否做白内障?

发布于:2021-04-19 11:31   文字:【大】【中】【小】
    拥有清晰视觉的前提是有一双健康的眼睛,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睛也会逐渐老化,人眼中晶状体老化的结果是变混浊,这就是白内障。
说起白内障,相信大家并不陌生
如果说,
眼睛像一台精密的照相机,
白内障则是相机的镜头出了问题,
需要通过手术,
植入人工晶体,
更换更加清晰的“镜头”。
    96岁的白内障患者李奶奶、高度近视合并白内障的蔡女士、青光眼继发白内障的何大爷......在我院眼科经白内障手术后重见光明。
01
96岁高龄老人
    “这么快就做完手术了啊,谢谢你们啊,谢谢人民医院的医生啊,之前害怕了几年的白内障手术,原来这么简单,躺在床上才几分钟就做好了,一点也不痛!” 96岁高龄患者刘奶奶在护士的搀扶下走出手术室,兴奋地和大家说。  当班护士为王奶奶测量血压,血压值正常,告诉奶奶可以回家了,奶奶告诉我们,早上担心手术时间太长,特意昨晚多吃一些,没想到,现在就可以回家了,想不到现在的手术能这么快。
   眼科主任王伟告诉我们,像李奶奶这样的高龄老人,存在多种基础疾病,体质弱,手术耐受差等情况。在手术过程中,王主任还发现在李奶奶右眼手术切口处有角膜云翳(翼状赘肉)遮挡,这都增加了手术难度。
在高倍显微镜下,王主任小心翼翼拨开翼状赘肉,在颞上透明角膜上切开3毫米,植入人工晶体,几分钟后手术顺利完成。自年初至今,眼科已独立完成85岁以上高龄老人白内障术18人次。
02
双眼高度近视
    61岁的蔡女士双眼高度近视30多年,多年前,蔡女士发现右眼出现视物不清,未到医院就诊。近一年来,蔡女士视力下降更明显了,因此来到我院眼科就诊。
    医生潘汉达查体发现,蔡女士属于典型的高度近视合并白内障,要想恢复视力必须接受手术治疗。
业界人士都知道,高度近视合并白内障手术属于复杂性白内障手术。由于高度近视的白内障眼轴长、悬韧带松弛,尤其是疾病发展到后期,晶状体核变大变硬,悬韧带也变得异常松弛,容易发生晶状体震颤,同时高度近视常伴有玻璃体液化,使得术中前房显著加深,手术难度加大。
    权衡利弊后,蔡女士接受了手术。术中,潘医生发现蔡女士的眼轴达到了31.4毫米(正常24毫米),晶体硬度达到5级,也就是令眼科医生脑壳最痛的“黑内障”(硬核),在打碎抽吸过程中异常艰难,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悬韧带断裂、后囊破裂、晶状体脱入玻璃体腔。在医护人员的精湛技术下,十几分钟后,手术顺利完成。
   “一年了,我终于又可以清晰地看见这个世界了。”蔡女士在拆开纱布那一刻,由衷地感叹道。
   临出院前,蔡女士专程为医护人员送来了一面锦旗,表示感谢。
03
青光眼继发白内障
    何大爷10年前由于视物不清接受了双眼青光眼手术,最近又出现右眼视物不清的症状,于是来到我院眼科就诊。医生潘汉达查体发现何大爷右眼视力仅有0.25。眼底神经也受到了损害,诊断何大爷为右眼抗青光眼术后继发白内障。
   潘医生医生告诉我们:“来的时候已经是很糟糕的情况,眼压非常高,眼底神经损伤了很多,还有白内障,引起眼睛视力严重下降。”
    术中,王伟主任、潘医生发现何大爷右眼前房角狭窄,操作空间狭小,同时晶状体悬韧带松弛,晶状体5级硬核,这都增加了手术难度。最终,医护人员克服以上诸多困难,仅用时5分钟就完成了手术。
术后,何大爷视力恢复良好。
04
双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增殖期合并白内障
   15年前,杨先生患上了糖尿病,多年来血糖时好时坏。2个月前,杨先生发现左眼突然看不清了,刚开始也没太在意,最近,他的视力越来越差,甚至模糊到伸手五指都看不清,情急下,杨先生来到我院眼科就诊。
   王伟主任查体发现,杨先生左眼仅能看到10cm之内的物体,结合病史及眼底镜检查,诊断杨先生患有左眼年龄相关性白内障、双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增殖期、左眼虹膜新生血管。
   要想恢复视力,杨先生就得必须接受白内障手术。
   同时,随之而来的手术难题也摆在了医护人员面前,由于杨先生双眼视网膜病变增殖及左眼虹膜新生血管造成视网膜新生血管移行到虹膜内外面,导致手术过程中,瞳孔不能充分散大、一旦新生血管破裂出血,将导致术野积血,手术无法进行,同时术后还极易出现前房、玻璃体积血、眼压升高等严重并发症。
    经科室多次会诊讨论,手术如期进行,术中王主任、潘医生经切口、撕囊、劈核,利用超声乳化仪乳化吸出浑浊晶体,再将人工晶体小心植入,整台手术大约10分钟顺利完成。
     术后,杨先生左眼视力恢复至0.02,也未出现相关并发症。
05
智障患者
    小杨是一名智障人士,半月前,家人发现小杨总是摸着门框走路,于是带他来到我院眼科就诊,经检查杨先生双眼仅有光感,他患上了双眼年龄相关性白内障。
    普通的白内障手术容易,可患者智障无法配合医护人员,却成了大难题。由于术后需要患者表述视力情况,因此不能采用全麻,而局麻,患者又不能配合,这令王主任他们犯了难。
    综合考虑后,王主任、潘医生为小杨实施了局麻下左眼Phaco+Io1植入术,术中,王主任一边小心翼翼地操作着手术刀,一边不停地安慰小杨。潘医生则在一旁不停地和小杨沟通分散他的注意力。王主任加快手术操作,防止小杨情绪突变,手术无法进行。原本10分钟的白内障手术,不到5分钟就顺利完成。

    我院眼科自2020年就能独立开展各类常规白内障手术,对于疑难、复杂型白内障手术也能做到“手到病除”,截至目前,已独立完成各类白内障手术900余例,为广大白内障患者节省了大量费用。
    咨询电话:2330126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