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经皮动静脉内瘘球囊扩张术修复患者“生命线”

经皮动静脉内瘘球囊扩张术修复患者“生命线”

发布于:2021-08-04 15:59   文字:【大】【中】【小】
    说起动静脉内瘘(AVF),普通人可能对这一医学术语感到陌生,但是对于血透的病人来说动静脉内瘘是其赖以生存的“生命线”。
然而随着血液透析年限延长,“生命线”重复不断的穿刺,加上患者血管条件等因素,使得血液透析通路问题层出不穷。
    血管狭窄是动静脉内瘘最常见的并发症,也是导致内瘘失功的重要原因,血流量低就会导致透析不充分,严重影响透析效果和患者生命质量,不及时处理甚至还会危及生命。
    73岁的景女士,就是这样一位内瘘失去功能的患者。10年前,景女士得了糖尿病,随着病情进展,景女士逐渐出现双眼视物模糊,被诊断为糖尿病肾病。
    2019年10月,景女士在我院开始进行规律血液透析,为方便透析接受了“左前臂自体动静脉内瘘成形术”。
2021年6月8日,景女士血液透析时出现血流量不佳(150ml/min,一般透析血量成人在200—300ml/min),严重影响透析效果。复查血管B超,结果显示吻合口头静脉端节段性狭窄、吻合口桡动脉端节段性狭窄。
    血液透析动静脉内瘘流出道,无法达到透析要求。这意味着,景女士赖以生存的“生命线”已出现严重问题,如果不尽快手术,她将有生命危险。 当日,我院肾内科主任冯伟勋,反复研究手术方案。经过与景女士及家属充分沟通后,最终决定为景女士实施经皮动静脉内瘘球囊扩张术。
    肾内科冯伟勋主任自2019年从北京市海淀医院进修归来,开展动静脉内瘘成形术280多例,并独立完成经皮动静脉内瘘球囊扩张术30余例,为动静脉内瘘狭窄患者提供了赖以生存的生命通道。
   术中,冯主任在景女士左前臂动静脉内瘘狭窄处进行穿刺,在超声引导下利用血管鞘超滑导丝到达狭窄近心端,同时送入球囊到达狭窄段,在超声监视下缓慢加压,使狭窄部位充分扩张,从而矫正狭窄部位,恢复血管内径。超声显示景女士血管狭窄处由原来的0.77mm扩张到6mm,手术过程耗时仅半个小时。 术后,景女士动静脉内瘘血管搏动震颤增强,血液透析治疗中动脉引流明显改善,血流量可达230ml/min,满足血液透析要求,景女士的“生命线”被成功打通。
   我院肾内科开展血液透析治疗以来,已为302位血液透析患者提供了规范化治疗。其中,患者最长透析年限达17年,均取得了良好的透析效果。 随着介入技术在血管通路方面应用的不断深入,科室相继开展了动静脉内瘘成形术,腹腔镜下腹膜透析置管术,经皮深静脉长期(临时)透析置管术, B超引导下肾穿刺活检术等专科项目,为肾友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