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我市首例彩超引导下无创鼻肠管置入术

我市首例彩超引导下无创鼻肠管置入术

发布于:2021-08-04 16:46   文字:【大】【中】【小】
    近日,我院重症医学科马轶坡主任带领的团队顺利完成我市首例彩超引导下无创鼻肠管置入术。该项技术的成功应用,填补了我市营养支持领域的技术空白,使我院的急危重症抢救水平又上升了一个台阶。
    6月2日,我院重症医学科收治了一名严重多发伤患者,被诊断为“双下肢多发骨折 、胸部闭合性损伤 、腹部闭合性损伤、 创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多发肋骨骨折”。经过紧张抢救、会诊和手术,已基本脱离生命危险。但因患者病情严重、复杂,胃动力极差,经鼻胃管喂养,易反复返流,滞留明显,给后期诊疗工作带来不小的困扰。
    然而,对于该患者早期给予合理的肠内营养是现阶段最重要治疗环节之一。为此,马轶坡主任决定为该患者实施彩超引导下鼻肠管置入术。对于这种危重患者来说,尽早启动肠内营养是促进患者度过危重期的必要条件,主管医师张硕详细向患者家属交待行鼻肠管的必要性。
    在充分进行术前准备的前提下,张丽欣医生在李静华医生、护士王迪、陈怡协助下,经床旁超声引导成功置入鼻肠管,先将鼻肠管插入胃部,应用床旁彩超进行实时定位,间断进行B超扫查,确定鼻肠管的尖端位置,调整患者最佳体位,最终将鼻肠管顺利通过幽门送入十二指肠,最后放置于空肠起始部位。床旁X线显示均已到达空肠,确认置管成功,满足了患者肠内营养进食的需求。
    对于此项技术,张丽欣医生介绍说:“肠内营养是ICU患者治疗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经鼻肠管进行肠内营养可有效预防返流、误吸的发生,降低肺部感染发生率,维护肠道完整性,减少细菌的移位,降低能量的消耗与高代谢水平,减少住院天数,减轻病人负担等,并可保证营养供给,是肠内营养的重要支持方式,为患者早日康复提供了营养支持保障。传统的鼻肠管置入方法除了盲插还有X线、胃镜引导下插管,但是无论是哪种方法,都有其不可避免的缺陷。
    盲插置入法不仅费时耗力,而且成功率较低;X线引导置管则需要转运患者至摄片室,且有辐射伤害;胃镜引导下的置管成功率虽然极高,但是内镜操作需专业人员才能进行,实施起来难度较大。被喻为可视“听诊器”的床旁超声,在重症医学科的发展中日益凸显作用重大,尤其是在鼻肠管的置入中更是独具优势。相比传统的鼻肠管置入方法而言,超声引导更加安全、便捷且无副作用,还可以在置管过程中凭借超声评估胃肠道功能,估量胃残余量等,给患者提供更加科学有效地肠内营养供给,还可以减少胃食道反流,降低肺部感染的发生,减少患者的住院天数,为进一步康复治疗开辟生命通道”。 
     对于年老体弱的危重病人来说,早期肠内营养更符合病人生理需求,这在维持肠道屏障功能、免疫功能、促进肠蠕动、减少并发症、促进机体康复等方面是至关重要的,在现代危重病治疗过程中对临床营养支持起到重要作用。
    这是我院首例开展的床旁超声引导下鼻空肠营养管置入术,是我院重症医学科医疗和护理工作不断改进并引进新技术的成功案例,该项技术的推广可广泛应用于胃肠动力差、高误吸风险、昏迷、长期卧床、 经胃喂养不耐受等情况的危重患者的治疗中,为重症患者肠内营养的有效治疗提供更好的保障!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