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颅内动脉瘤破裂?我院神经外二科“巧手拆弹”

颅内动脉瘤破裂?我院神经外二科“巧手拆弹”

发布于:2022-03-18 08:59   文字:【大】【中】【小】
   
 
    近日,63岁的吴女士,在家中突发头颈部疼痛,并伴随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随后被家人紧急送到我院急诊科,通过头部CT检查,医生诊断其为蛛网膜下腔出血,随即转入神经外二科住院治疗。
     科主任肖都盼接诊,经过细致的查体结合脑部CT检查结果,认为吴女士存在颅内动脉瘤破裂的可能。
肖主任介绍说,“动脉瘤一旦出现破裂是非常致命的,尤其是错过抢救时间,处理起来会非常凶险。”
    为了尽快排除吴女士颅内是否存在这颗“不定时炸弹”,肖主任与吴女士及家属商议后,决定为吴女士做DSA脑血管造影,以明确吴女士颅内有无动脉瘤。
    右侧颈内动脉造影发现吴女士颅内眼动脉段存在囊状动脉瘤,约3.6mm×2.0mm、宽颈,并且在左侧颈动脉造影也发现了眼动脉段囊状动脉瘤,约1.6mm×1.0mm、宽颈,1个动脉瘤就很危险了,吴女士的颅内竟然藏着2个,危险系数和手术难度可想而知。
在与患者家属沟通并征得同意后,肖主任在医疗主管边旭朝,医生陈玉辉等医护人员协助下,为吴女士进行了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术。
    由于吴女士颅内的两个动脉瘤都是宽颈动脉瘤,肖主任决定用支架辅助弹簧圈栓塞术来为吴女士颅内的动脉瘤进行栓塞。
支架辅助弹簧圈栓塞术
    支架辅助弹簧圈栓塞,在处理宽颈动脉瘤时,弹簧圈有时会突到载瘤动脉,而采用支架辅助可以起到栅栏作用将弹簧圈拦在载瘤动脉之外,因为手术的目的除了完全填塞瘤腔之外,还需要保持载瘤动脉的通畅,这是脑供血的基础。支架辅助弹簧圈栓塞,目前用的较多,主要用于宽颈动脉瘤。
    术中,肖主任将支架微导管及弹簧圈微导管,输送到吴女士颅内理想位置,将支架半释放覆盖动颈脉瘤瘤颈处,同时支架辅助弹簧圈顺利栓塞了动脉瘤,最后将支架完全打开,覆盖动脉瘤瘤颈处,造影显示动脉瘤“消失”。随后,肖主任又用相同的方式对她另外一个动脉瘤进行了栓塞,顺利将吴女士颅内这两枚“不定时炸弹”拆除。
    整个手术过程顺利,术后,吴女士恢复良好。现已顺利出院。
    我院神经外二科在动脉瘤治疗的各阶段都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术无论从技术上和设备上都已日臻完善。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