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小切口大治疗 ︱高龄老人腹股沟疝微创解忧

小切口大治疗 ︱高龄老人腹股沟疝微创解忧

发布于:2022-08-18 08:38   文字:【大】【中】【小】
    近日,我院胃肠外科成功完成一例腹腔镜下高龄患者腹股沟疝修补术,术后患者腹部只留下三个“钥匙孔”大小的伤口,次日患者便可下床活动,术后第二天出院。
    85岁高龄的周大爷,右侧腹股沟出现一个鸡蛋大小的无痛性包块,平躺不能消失,能回纳。在我院胃肠外科就诊,被诊断为右侧腹股沟疝复发,需要手术治疗。周大爷年事已高,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慢性基础病,并且疝囊膨出时间较长,增加了手术风险和难度。
    腹股沟疝最危险的并发症是嵌顿,在腹腔压力突然增高的情况下包块卡住不能被推回腹腔。包块局部出现剧烈疼痛,最易卡住的是肠管,会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停止排气排便等肠梗阻症状。如未及时手术,卡住的肠管可能会坏死甚至破溃,肠道里含大量细菌的内容物会漏到腹腔,导致腹腔感染危及生命。考虑到这些因素,经与周大爷的家人沟通,决定尽快为老人进行手术治疗。
    因周大爷为腹股沟疝复发,再次进行开腹修“疝”,周大爷不仅要面临第一次术后组织粘连,结构不清晰的难题,而且创伤大、恢复慢,对于85岁高龄且伴有冠心病、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患者而言,就意味着更多术后并发症发生的可能。
    郭志鑫主任等医护人员术前进行了充分的评估,联合心内科、麻醉科等多学科会诊讨论,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全麻下行腹腔镜腹股沟修补术,将手术风险降到最低。术中利用3个1厘米的小切口为手术器械入路,用时50分钟顺利完成手术,术中出血仅5毫升。

科普一下

 

    腹外疝是普外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其中腹股沟疝是最常见的腹外疝,男女发病率之比为15:1,特别是老年人发病率较高,为什么老年人容 易得腹股沟疝呢?发病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腹壁薄弱,一个是腹腔压力增高。由于老年人腹壁肌肉、筋膜、肌腱等组织逐渐萎缩,脂肪组织逐渐增多,致使腹壁松弛,张力减低。同时又或多或少伴有老年性疾病,如老慢支引起的慢性咳嗽、习惯性便秘、前列腺增生引起的排尿困难等,导致腹腔压力增高。
    疝是不可能自愈的,就像裤子破了要补,腹股沟疝形成了也同样需要手术修补。
    经腹腔镜腹股沟疝修补术通过腹腔镜的协助获得清晰的手术视野,有利于手术中精细修复操作的进行,保证手术效果,通过扩大手术操作空间,避免腹壁下神经与血管受到损伤,减小创伤,降低术后阴囊水肿、感染、尿潴留等并发症发生率,减轻患者痛苦。术后恢复更快,复发率更低,术后疼痛不适更轻,同时兼有切口小、美观和探查对侧疝、隐匿疝和股疝的优点。
    我院胃肠外科的多种疾病均可微创手术治疗,如腹腔镜胃肠道肿瘤、腹腔镜腹股沟疝、腹腔镜阑尾切除术等,手术切口小,恢复快,真正做到了“小切口大治疗”。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