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多科室协作成功抢救子宫破裂大出血产妇

多科室协作成功抢救子宫破裂大出血产妇

发布于:2022-08-18 08:55   文字:【大】【中】【小】
突发腹痛
怀孕27周不自知
胎儿“踢”破子宫
失血3300ml

生命危在旦夕


 
    8月12日,我院产科与急诊科、妇一科、泌尿血管外科等多科室合作历经5个多小时的生死博弈,成功抢救一名子宫破裂大出血产妇,又一次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意料之外,怀有身孕的她竟不自知
 
     “子宫下段前壁原剖宫产切口裂开并向右下方撕裂至宫颈外口,破裂口长达十多厘米,腹腔积血及术中出血量达3300ml,情况十分凶险,随时有生命危险!”回想起抢救小静(化名)时的场景,产科主任于洪波仍感觉惊心动魄。
     8月12日上午10点左右,120急救中心接到小静的求救电话,自诉阴道不规则出血伴腹痛4天,目前下腹部疼痛加剧,情况危急。120急救人员迅速出诊将小静接至医院急诊科,经问诊得知小静多年前行剖宫产生了两个孩子,否认自己现在怀有身孕。急查腹部CT,结果显示其腹腔内竟有一胎儿,胎儿头部已达到肝下缘处。
    产科主任于洪波、医生杜玉坤迅速到位,经彩超进一步检查,提示右中腹可见清晰胎儿胎头回声,孕27周2天左右,无胎心搏动,宫腔下段不均质回声团块。于主任结合彩超结果及多年的临床经验,判断此次剧痛的罪魁祸首“子宫”已经发生了破裂。
     情况危急,于主任紧急联系手术室、麻醉科、ICU、输血科等多学科专家会诊,做好急诊手术及抢救准备,同时与患者家属积极沟通,告知病情征得手术同意。
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赢得生的希望
 
    时间就是生命,抢救刻不容缓,建立加压双液路、术前准备,输血科合血......
    此时的手术室就像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大家都卯足了劲,拼命和死神赛跑……于主任打开腹腔,虽然之前已经预料到腹腔内的情况,但还是被眼前的景象震惊到了,硕大的子宫漂在血泊中,腹腔里的胎儿早已没有了生命迹象。此时,小静腹腔内出血量已达2600ml,出血仍在继续,这对于体重仅有55kg的小静来说,无疑是致命的。
    于主任探查中发现子宫前壁下段与前腹壁广泛粘连,在分离子宫与前腹壁粘连组织过程中,又一难题摆在了医护人员面前,小静子宫前壁还有一个直径约6cm的子宫肌瘤,而它却恰恰挡住了手术路径,很难探及子宫具体破裂口,出血仍在继续,在与死神的博弈路上,必须加紧向前。

多科协作,全力以赴只为护佑生命
 
    因手术难度较大,妇一科主任赵肖丽、泌尿血管外科医生王朋欣迅速加入到“战斗”中,为避免术中副损伤,王医生迅速且熟练分离开膀胱组织,清理右侧髂窝处大量凝血块,暴露子宫下段破裂口,发现原剖宫产切口裂开并向右下方撕裂至宫颈外口,考虑到子宫破裂口大,且边缘不规则。患者病程长,周围组织水肿、糟脆,粘连严重,且无生育要求,并向家属交代病情,患者家属同意进行全子宫、双侧输卵管切除术及双侧输尿管支架置入术。
    紧张的气氛笼罩着整个手术室,所有医护人员都有条不紊,沉着应战。医护人员手中的手术刀如抽丝剥茧般的一点点分离着粘连组织,不能有丝毫差错,稍有不慎将会损伤正常组织,引发二次出血。
    惊心动魄的5个多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看到小静的面色渐转红润,血压脉搏趋于平稳,大家紧绷的神经终于可以稍微放松一下。术后小静转入ICU继续治疗,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护,恢复良好,三天后,小静转出ICU。
    一场生死大战,浴血奋战,争分夺秒,紧握生命的接力棒,多学科协作,举全院之力,再次创造生命奇迹!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