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我院消化内科成功开展内镜下黏膜剥离术

我院消化内科成功开展内镜下黏膜剥离术

发布于:2022-09-22 10:20   文字:【大】【中】【小】
    72岁的胡阿姨因上腹部饱胀不适,饭量明显减少,并伴有四肢乏力、胃部反酸等,来我院消化内科就诊。经检查,胃镜报告提示贲门黏膜病变、慢性胃炎,病理报告提示“(贲门)符合高级别异型增生”。门诊医生经查体和结合辅助检查结果,建议胡阿姨住院进一步治疗。
住院后,经过详细的病情评估,并与家属充分沟通后,消化内科主任高铁铭为患者制定了无痛胃镜下行黏膜剥离手术方案,通过不开刀的方式,完整切除病变。
    术中,发现病变部位在黏膜内,为了完全剥离病变组织,高主任等医护人员克服手术视野小、手术部位操作困难、术中出血等不利因素,用时近三个小时顺利完成了手术,病变被完整切除。术后病理回报为“高级别上皮内瘤病变,部分区域癌变为高分化腺癌,灶性侵犯黏膜下层,侵犯最深处约600微米”。
    “一直以为只是消化不良的问题,没想到这么严重,多亏了医生给找准了病因,让老人得到了及时救治!”提起这次经历,胡阿姨的家人感慨万分。
    ESD手术是指内镜黏膜下剥离术,主要用于切除胃肠道的癌前病变、良性肿瘤及早期癌症病变等,是近年来出现的一项新治疗手段,也是临床应用前景很好的技术,具有创伤小、手术取下病例标本比较完整、治疗比较彻底、复发率较小等特点,可以让更多早期消化道癌在内镜下一次性完全切除,免除了开腹手术痛苦和器官切除。对于黏膜层或者黏膜下层早期胃肠道癌没有淋巴结转移的情况,或无癌变的巨大平坦息肉,使用ESD手术治疗可以一次性完整切除病变,黏膜下肿瘤,如超声内镜诊断的脂肪瘤、间质瘤和类癌等,也可通过ESD手术完整剥离病变。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