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4岁女童阴道塞异物,宫腔镜手术解难题

4岁女童阴道塞异物,宫腔镜手术解难题

发布于:2022-11-04 09:46   文字:【大】【中】【小】
    “医生,我家孩子把一个东西塞进阴道里了,你快帮忙看看”,一位妈妈抱着女儿冲进妇一科诊室。
    “孩子多大了?把什么东西放进去了?多长时间了?”妇一科值班医生王华问道。
    “4岁多了,将一个塑料玩具塞入了阴道内……”
    “别着急……”王医生边安抚着孩子妈妈的情绪边进行检查。
    进一步询问了解到, 1天前,朵朵在玩玩具时,出于好奇将一枚塑料玩具塞入了阴道内。第二天,吃早饭时,朵朵无意的一句话引起了妈妈的注意,在妈妈的一再追问下,朵朵才把昨天往阴道里塞玩具的事告诉了妈妈。
    王医生查体后发现朵朵外阴没有红肿、出血,处女膜完整。妇科彩超检查显示,阴道内不均质回声团块。考虑到孩子因恐惧、疼痛不能很好地配合治疗,直接用器械取出的话,会伤及处女膜和阴道壁,妇一科医护团队经过研究及讨论,并征得家属同意后,决定在全麻下行宫腔镜下阴道异物取出术。
    为4岁女童实施宫腔镜检查并取出异物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方面孩子小不配合,另一方面孩子生殖器官发育尚未成熟,阴道上皮较薄且皱襞少,检查时阴道容易受损,而且阴道口又小,无法用窥器打开,这些因素加大了宫腔镜检查和异物取出的难度。
                                                                     
    科主任赵肖丽、医生陈亚娟等医护人员为朵朵手术,通过宫腔镜探查发现,朵朵阴道内充血明显,在距离阴道口约2厘米处发现一枚直径1厘米粉色塑料类圆形异物,赵主任凭借娴熟的手术经验,成功用取环钳轻柔夹出异物,手术全程无创伤,未伤及孩子的处女膜、阴道壁,避免了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整个手术过程仅用时10分钟。术后朵朵很快就苏醒了,第二天顺利出院。
 
    赵主任说:“幸亏家长及时发现,若异物在阴道内留置时间过长或处置不当,会引发阴道炎、阴道粘连,异物包裹、移位,甚至造成穿孔等严重后果,影响孩子以后的生活。”
幼女阴道塞异物,家长需注意!
    幼女阴道异物残留其实常有发生。因为对自己的器官好奇,她们会往阴道里塞各种各样你想都想不到的东西,比如小玩具、笔套、发卡、小玻璃珠等,甚至是有腐蚀性的物品,比如电池等,非常危险。
 
    未成年女性生殖器官发育不成熟,雌激素水平低,阴道上皮薄,皱襞少,自然防御功能差,阴道异物存留时间过长,可导致阴道流血、感染、肉芽组织形成等各种并发症,且异物随阴道粘膜炎症的产生,有被阴道壁包埋的趋势,严重者可致阴道粘连、狭窄,甚至造成尿道阴道瘘或膀胱阴道瘘。所以一旦发现有异常的情况,必须立即去医院就医,经阴道取异物,必要时需用宫腔镜来进行检查。
孩子不善于表达,家长如何才能发现呢?
1、关注小孩的内裤有无异常分泌物。小孩子的内裤应该没有异常的阴道分泌物,内裤很干净。如果长时间有异物在阴道内,会有分泌物在内裤上。
 
2、通过出血来判断,异物在阴道里时间久了,炎症包裹,黏膜损害,会有异常出血。
 
3、小孩日常突然变得吞吞吐吐、很含蓄往下体引导,可能很多小孩子会说,把东西塞到“小屁屁”里了,诸如此类。家长要及时重视。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