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脐带脱垂”命悬一线 多科协作为“双胎”护航

“脐带脱垂”命悬一线 多科协作为“双胎”护航

发布于:2022-11-04 11:15   文字:【大】【中】【小】
这是一场“急速生死营救”
是一次与“死神”的赛跑
黄金8分钟
脐带脱垂,命悬一线
多学科通力协作
极速“夺”回双胎宝宝
    近日,在我院产科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大抢救。一位双胎孕妈腹中的一名胎儿突发脐带脱垂,胎儿生命危在旦夕,产科、妇产超声科、麻醉科、手术部、新生儿科等多科室通力协作,分秒必争,让双胎孕妈顺利生产。
双胎宝宝生命“拉响警报”
    32岁的产妇吴女士孕33+6周,她像往常一样来到我院产科门诊进行常规产检,胎心监护提示胎心音异常,段医生立即给吴女士进行阴道检查,右手食指中指刚进入阴道,就触及搏动条索状脐带。这时,经验丰富的段医生脑海里立即闪现出“脐带脱垂”这四个字!
    “不好,是脐带脱垂!”段医生一边用手经阴道持续上推胎臀,减轻对脐带的压迫,一边电话联系了产科主任于洪波。在于主任等医护人员的护送下,吴女士由门诊直接进入手术室,紧急进行剖宫产手术。
    “脐带是生命之带,是生命的咽喉。一旦发生脐带脱垂,就意味着胎儿有可能得不到母亲的血液供应,当脐带血循环阻断超过8分钟,胎儿生命就危在旦夕!一旦诊断脐带脱垂,我们首先要快速决定的是分娩方式,帮助胎儿娩出。”于主任说道。
生死时速 挽救胎儿性命
    很快,产科、妇产超声科、麻醉科、手术部、新生儿科等科室医护人员接到指令后迅速到位,大家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分秒必争地为抢救双胎做好准备。
消毒、铺巾……时间在紧张的气氛下一分一秒流逝,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在与时间赛跑,都在与死神搏斗。
    妇产超声科主任马洪欣通过彩超发现吴女士子宫内两个胎儿呈臀头位,其中臀位胎儿发生了脐带脱垂。此时,如不尽快分娩出胎儿,不仅臀位胎儿有性命之忧,甚至会殃及另一个胎儿,手术迫在眉睫。
                                                                                                    
    宫内胎儿情况确定后,于主任等医护人员立即为吴女士进行剖宫产手术。几分钟后,随着“哇”的一声啼哭,第一个宝宝平安降生,紧接着第二个宝宝也平安出生。医护人员立刻为宝宝做了详细的检查,各项指标都正常,阿氏评分10分,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从发现脐带脱垂到新生儿顺利娩出,做到了最快速救治,得益于日常多学科团队密切配合,为抢救生命提供了重要保障。
脐带脱垂小知识
    脐带脱垂是指在胎膜破裂情况下,脐带越过胎儿先露,脱出宫颈口外降至阴道内,甚至露于外阴部,是严重威胁围产儿生命的产科急症之一。
    脐带脱垂的高危因素有:头盆不称、胎头入盆困难、胎位异常、羊水过多、胎膜早破、胎儿体重<2500g、脐带过长或脐带附着异常及低置胎盘等。
    脐带脱垂对胎儿有很大的影响,若脐带受压,脐带血液循环阻断超过7~8分钟,将胎死宫内。
温馨提示
    如果羊水破了,孕妈妈及家属此时千万不能紧张,一定要沉着应对。首先立即让孕妈妈平躺,在臀部垫上干净的护理垫,用枕头等物品把臀部抬高,防止发生脐带脱垂。切记,羊水破了,不管是否到预产期、有无宫缩,都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