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我院成功开展经桡入路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术

我院成功开展经桡入路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术

发布于:2022-11-14 10:38   文字:【大】【中】【小】
近日,我院神经外二科成功开展经桡入路双微管支架辅助动脉瘤栓塞术,术后第二天患者即可下地活动,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72岁的徐奶奶,入院前5天无明显诱因出现头痛,以枕颈部为主,间断性、可耐受,发作时偶伴有头晕,视物旋转,恶心、未呕吐,颅脑MRA考虑基底动脉远端动脉瘤。

神经外二科主任肖都盼立即组织科室医生对徐奶奶的病情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在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肖主任在医疗主管陈玉辉、医生薛亮的协助下,为徐奶奶行DSA脑血管造影术。

经股动脉造影显示基底动脉顶端动脉瘤,双侧椎动脉走形迂曲。医生评估经股动脉介入治疗手术通路建立困难,改用经桡入路,通过双微导管辅助弹簧圈栓塞了动脉瘤。手术顺利完成,次日徐奶奶即可下地活动。


 


 “经桡入路可以绕过主动脉弓及严重迂曲硬化的主动脉,减少手术创伤及术后卧床时间,提高患者舒适度,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肖都盼主任说道。动脉瘤不是人们常说的“肿瘤”,而是一种血管瘤。从病理形态上看,脑动脉瘤相当于脑部血管壁上鼓起的“气球”,这些患者在动脉的分叉处血管壁长得比较薄弱,当血压升高时,这些薄弱处就容易鼓出囊状的瘤。动脉瘤就像在大脑里埋下一颗“不定时炸弹”,一旦破裂出血就会有生命危险。动脉瘤栓塞术是神经介入治疗的一种微创方法,不需要开颅,只需通过动脉穿刺,将微导管送入动脉瘤内,以弹簧圈、液体栓塞剂、球囊等材料闭塞动脉瘤,从而防止动脉瘤破裂出血。手术过程仅需20分钟至半个小时,创伤小、恢复快,同时也大大了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脑动脉瘤的形成不易察觉,一般只有在破裂时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因此一旦出现突然间的剧烈头痛、呕吐,需要及时入院检查治疗,不要等到出现重度昏迷等症状再送医院,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期。
 
科室概况
我院神经外二科可开展颅内动脉瘤、脑血管动静脉畸形、烟雾病、脑血管狭窄、高血压脑出血、颅脑肿瘤(例如垂体腺瘤、脑膜瘤、胶质瘤、听神经鞘瘤、血管网状细胞瘤等)、颅脑损伤(硬膜外血肿、脑挫裂伤、颅骨凹陷骨折等)、颅骨缺损、脑积水等疾病的治疗。其中脑出血显微镜辅助手术,可降低再出血机率,能控制在5%以下。微创神经介入治疗、颅内动脉瘤治疗、颈动脉狭窄剥脱术、颅内外血管搭桥术治疗烟雾病等技术为科室特色。
 
神经外二科电话:2330935(医办室)
                               2330933(护士站)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