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巨大肝海绵状血管瘤被成功摘除

巨大肝海绵状血管瘤被成功摘除

发布于:2022-11-14 11:10   文字:【大】【中】【小】
近日,我院肝胆外科成功完成一例肝左叶海绵状血管瘤切除术,为一名患者成功摘除了大小为17cm×15cm×12cm的巨大肝血管瘤。此次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我院肝胆外科在疑难、重症手术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一年前,58岁的李先生自觉上腹部饱胀不适,并未在意。近1个月来他自觉腹部胀痛症状逐渐加重,食欲也随之减退,更严重的是,李先生无意间在腹部摸到了一个巨大肿物,这可把他吓坏了,不会是得肿瘤了吧?
 
常说“谈癌色变”,腹部肿物这个“定时炸弹”令李先生寝食难安。情急下,李先生来到我院肝胆外科就诊,医生贵英斌接诊了李先生,通过查体及腹部增强CT及MRI等检查,提示李先生上腹部有大小约20cm×12cm包块,最大截面175mm×113mm,考虑为肝脏海绵状血管瘤。李先生体内的肝血管瘤占据了整个腹腔,甚至压迫到胃肠道。

“由于血管瘤体积大,导致他腹胀不适,目前,血管瘤已压迫到重要管道,若再拖延,等到肿瘤与肝脏内血管、肝内胆管等严重浸润,将会完全失去治疗机会,尽快手术治疗是救治的关键。”贵医生说道,“但由于血管瘤巨大,严重压迫第一肝门,手术难度高,风险大,手术中一旦出现损伤,就容易造成术中大出血、空气栓塞等严重后果。”
 
在征得家属同意后,李先生的手术如期进行。术中,肝胆外科主任王子伟、医生贵英斌等医护人员探查发现肝血管瘤位于肝脏左叶,大小为17cm×15cm×12cm,血管瘤已占据了整个上腹部并延伸至肝脏右叶下方,第一肝门已被完全遮挡。在分离过程中,稍不留神就会造成血管瘤破裂,引发大出血,危及生命。
 
面对这一棘手的状况,王主任等医生如抽丝剥茧般,小心翼翼地将血管瘤与肝内血管之间“根须”般的血管联系一根根“掐断”,同时对第一肝门预置阻断带,在切除血管瘤时间断阻断第一肝门,有效阻断入肝血流,大大减少了出血量。30分钟后,在大家的努力下,巨大的肝血管瘤被完整切除。术后李先生恢复良好,第三天便能下床活动,现已治愈出院。

 
科普一下
肝海绵状血管瘤可多发,也可单发,左、右肝的发生率大致相等。肿瘤生长缓慢,病程长达数年。瘤体较小时无任何临床症状。手术是治疗肝海绵状血管瘤最有效的方法。但小的、无症状的海绵状血管瘤不需要治疗,可间隔6-12个月定期做超声检查,以动态观察其变化。如果患者临床症状明显且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或肿瘤直径>10cm,特别是位于肝缘,有发生外伤性破裂危险者,就要进行手术切除了。

我院肝胆外科可熟练开展肝、胆、胰、脾良恶性肿瘤、胆系结石、胆总管囊肿、门脉高压症及各类小儿先天及后天疾病的治疗,依托外科微创设备,可开展腹腔镜肝部分切除、脾切除、胰尾切除、胆肠吻合、胆总管切开取石、胆囊切除、肝囊肿开窗、小肠及结肠肿瘤切除、消化道穿孔修补、阑尾切除术等微创手术,并开展 ERCP 、 PTCD 、肝癌的化疗栓塞、梗阻性黄疽的胆道引流支架植入等,肝脓肿、肝囊肿穿刺引流术等。
 
咨询电话:2330912(医办室)
                2330911(护理站)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