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我院独立开展首例人工桡骨头置换术

我院独立开展首例人工桡骨头置换术

发布于:2023-02-20 08:03   文字:【大】【中】【小】
近期,我院骨一科成功为一位“肘关节恐怖三联征”骨折患者独立实施人工桡骨头置换术。这是我院骨科继开展人工膝关节、髋关节等关节置换术后,在关节置换领域取得的又一项新突破。

前不久,70岁的耿阿姨不慎被车撞伤,当即感到左肩部、右肘部疼痛难忍,无法活动,到我院骨一科就诊,医疗主管杨金丰接诊了耿阿姨,经过查体及辅助检查,诊断耿阿姨为左肱骨头外科颈粉碎性骨折、右桡骨头骨折、右尺骨鹰嘴、冠突骨折,俗称“肘关节恐怖三联征”。
 
肘关节恐怖三联征

“肘关节恐怖三联征”指肘尺关节后脱位,同时伴有尺骨冠状突骨折和桡骨头骨折,即所谓的肘关节恐怖三联征。由于合并有肘关节外侧副韧带的撕脱性骨折,伸肌总腱起点完全或部分撕裂等损伤,这种损伤模式复杂、诊治困难、并发症多、往往临床预后较差。

骨一科医疗团队针对耿阿姨病情进行科内会诊,详细分析病情,大家认为若应用骨折切开复位和内固定的方式来修复,手术固定困难,早期失效率、不愈合率较高,远期肘关节僵硬、粘连,活动功能变差。若行单纯桡骨头切除术,虽然可以允许肘关节早期活动,但易引起肘关节外翻畸形和桡骨向近端移位等并发症,失去桡骨头的支撑将加重肘关节的不稳定,导致肘关节脱位、创伤性关节炎、前臂旋转功能受限等后遗症,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经过认真讨论后决定采用桡骨头置换术,该方案不仅能够恢复桡骨的长度、支撑性和稳定性,还能保持前臂完成伸屈和旋转动作,满足患者日常生活、工作和运动需求,最大限度地使患者肘关节功能恢复。



得到患者及家属同意后,做好充分术前准备,医疗主管杨金丰在科室医疗团队的配合下为耿阿姨实施了人工桡骨头置换术。术中,医生精准操作分离肌肉、韧带、去除骨折和粉碎的桡骨小头、安装人工桡骨小头、缝合关节周围肌腱、修复损伤的外侧副韧带......顺利取出了桡骨小头粉碎骨折块,同时经过扩髓、试模,成功为患者置入桡骨小头假体,随后又对左肱骨头进行了闭合复位内固定,历时3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术中透视见耿阿姨骨折复位满意,内固定位置良好。
科主任赵树勇介绍,肘关节复杂骨折由于其独特的解剖及损伤特点在创伤骨科领域是一大挑战,不合理处置往往会导致肘关节僵硬,遗留残疾,给患者以后的生活及工作造成诸多不便。该技术的独立开展,标志着我院骨科整体技术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