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体外冲击波碎石让结石不再“疯狂”

体外冲击波碎石让结石不再“疯狂”

发布于:2023-03-30 15:13   文字:【大】【中】【小】
    泌尿系结石是藏在泌尿系统里面的小石头,看似不起眼,但是给人体带来的痛苦却不容小觑,那么,面对这让人痛苦的石头,该如何是好呢?
    我院碎石科配有德国多尼尔体外冲击波碎石机,碎石范围涵盖肾脏内结石,输尿管上、中、下段结石、膀胱结石,尤其是对大块的结石碎石更是做到了立竿见影。患者在门诊即可接受治疗,具有碎石粉碎率高、排石效果佳、损伤小、痛苦少、并发症少等优点,效果明显、方便快捷。
    58岁的赵阿姨做梦也没有想到,真的可以在不进行手术的情况下通过体外冲击波碎石便解决了自己的病痛。
    赵阿姨家住外地,7个月前在当地医院体检时被查出左侧肾积水严重,集合系统分离达2.8cm,并且在肾盂口发现大小约1.9cm×0.8cm的结石,如不及时治疗,肾积水会逐渐加重,将肾脏不断撑大,肾实质受到挤压变薄,便会逐渐失去功能。但因结石直径接近2cm,并且所处位置与结石周围组织黏连包裹可能性极大,碎石治疗难度较大。当地医生建议手术治疗,但赵阿姨不愿接受手术,想先试试冲击波碎石治疗,遂选择到我院碎石科就诊。
    碎石科主任魏志广接诊了赵阿姨,通过超声检查,结合病情,决定采用德国多尼尔体外冲击波碎石机为患者碎石。魏主任通过医学影像技术精准定位赵阿姨肾脏结石位置后,将高能冲击波聚焦于结石处,仅30分钟,在高能冲击波的物理效应下,结石便被粉碎,最终,赵阿姨肾内粉碎后的结石经尿道随尿液被排除体外。
    赵阿姨感叹道:“我就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的,没想到,真的解决了大问题”。
    “谢谢医生,真是救了我的命了”,前来复诊的王先生连声感谢。
    前不久,36岁王先生因左腰腹部绞痛难以忍受,并且伴有恶心呕吐症状,经急诊来到我院碎石科。通过超声检查,原来是在王先生左侧输尿管内有一个大小约1.5cm×0.7cm的结石,这一个小小的结石,可把王先生给疼坏了。在征得王先生同意后,接诊医生安志龙采用德国多尼尔体外冲击波碎石机为患者碎石,经超声跟踪定位,通过体外冲击波将体内的结石慢慢打碎。
    经过治疗,王先生左侧腰痛症状明显缓解,并有粉末状态结石排出。王先生的脸上终于露出了轻松的表情,他不禁感叹:“之前也得过结石,通过碎石排出来的都是块状的颗粒,没想到这体外冲击碎石这么厉害,直接将结石分解成粉末了,排除过程完全没有不适的感觉”。
    一、哪些结石可以做体外冲击波碎石
    简单的说:直径<2cm的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都可利用体外冲击波治疗。
    二、利用体外冲击波碎石需要做哪些准备?
    1. 前3天尽量少食产气的食物。
    2. 碎石前适量饮水。
    3. 了解体外冲击波碎石禁忌症
     ① 妊娠
    ② 凝血功能障碍
    ③ 尿路感染
    ④ 结石远端解剖性梗阻
    ⑤ 严重心肺疾病或糖尿病
     ⑥ 严重肾功能不全
    ⑦ 传染病活动期
    ⑧ 严重骨骼畸形或重度肥胖
    四、 术前一天注意休息,减轻精神紧张。
    五、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后需注意什么?
     1.多饮水。成人每日饮水量要达到2-3L为宜,以此保证充足的尿量,利于术后打碎的结石排出。
    2.改善饮食。多吃粗粮,低钠少盐少糖饮食。多吃水果蔬菜以碱化尿液。戒除咖啡、浓茶的摄入。
    ①对于含草酸钙结石者。避免食用富含草酸的食物(菠菜、芦笋、草莓、李子、欧芹、浓茶、巧克力以及各种干果,包括栗子、花生、核桃等);患者如无高钙尿症,一般不用减少牛奶和豆类等含钙饮食。
    ②对于尿酸结石者。低嘌呤饮食(每日嘌呤食用量≤500毫克):限制食用肉、鱼、虾类,每日不超过50克;忌食用动物内脏。
    ③磷酸钙结石者。不宜饮用碱性饮料,例如各种碳酸饮料;少食含钙类食物;低磷饮食。
    ④磷酸胺镁结石者。少食富含磷酸的食物;定期复查尿常规,避免及控制感染。
    ⑤胱氨酸结石者。复发率高;严格限制富含蛋氨酸食物。
    3.多运动。多做跳绳等蹦跳运动,依靠重力排石。
    4.按时按量服药。遵医嘱口服助排石药物,扩张输尿管或促进输尿管蠕动,以此加快排石进程。
    5.注意观察体温和不适症状。若发生严重的腰部疼痛、高热、无尿、严重血尿等,应立即就医治疗。
    6.定期复查。了解结石情况及追踪肾功能变化。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