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多次手术,反复切开,再次需要手术的他该如何

多次手术,反复切开,再次需要手术的他该如何

发布于:2023-05-29 15:40   文字:【大】【中】【小】
    近日,我院胃肠外科为一位复发腹壁切口疝患者成功施行了腹腔镜腹腔内补片修补术,成功修补腹壁疝缺损并植入补片,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对患者的创伤,减轻患者术后疼痛,降低切口感染及复发风险。

 


 
 

    11个月前,73岁郝大爷无意间发现右侧腹壁有一个“馒头”大小的突出肿物,活动或腹部用力时肿物可增大,卧位时可消失,无腹痛、腹胀,无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郝大爷在家人陪伴下就诊于上级医院,诊断为“腹壁切口疝”,给予行“腹壁疝补片修补术”。然而,术后5个月后,郝大爷腹壁切口下再次出现如拳头大小包块,行走、咳嗽时都会感到疼痛,同时伴有腹胀等不适。
    为得到及时的治疗,郝大爷入住我院胃肠外科,医疗主管宋顺丰经过详细的问诊和查体,诊断为腹壁切口疝术后复发,宋医生了解到,这已经是郝大爷腹壁切口疝再次复发了,考虑到郝大爷体型肥胖合并有冠心病病史,同时存在多次手术史,期间还因切口疝导致肠梗阻住院治疗,若此次行开放手术的话,切口需要更大,术后疼痛会更明显,切口感染几率高,既往经开放和补片修补手术均已复发,最终决定应用腹腔镜下腹腔内切口疝网片修补术,既保证切口微创,又能准确缝合腹壁疝缺损,再加上补片加强修补,可大大降低术后伤口感染和复发风险。
   腹腔内补片植入手术就是在腹腔镜可视环境下,缝合腹壁缺损后再在缺损处覆盖一张防黏补片加强腹壁的一种手术方式。该方式无需游离腹膜,手术创伤更小。
    术中,科主任郭志鑫、医疗主管宋顺峰、医生王峰等医护人员在郝大爷腹部分别取1cm、0.5cm、0.5cm三个小切口,腹腔镜探查发现郝大爷腹壁有巨大的缺损,大小约15cm×12cm,大量小肠及系膜粘连于疝囊,和术前预估的情况一样。医务人员仔细分离粘连的肠管,肠管无损伤,分离完毕后将缺损关闭,并将一张修补补片从腹腔内覆盖缺损并以钉枪固定。手术历时1个多小时顺利完成。

 
 
术后第二天,郝大爷就能下地活动,1周后,郝大爷康复出院。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