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先进设备 > 定州市首家核医学科开诊,填补了又一空白!

定州市首家核医学科开诊,填补了又一空白!

定州市人民医院在周边县市
率先建立核医学科
引进了首台具有
世界先进水平的GE SPECT/CT
以尖端的设备和高端的技术
助力精准规范诊疗
    这标志着市人民医院医学影像诊断水平、设备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填补了定州乃至保南石北地区这一领域的空白实现了国家提出的“一县一科”核医学科建设要求。
                                                                                     
    核医学科是我市首家核医学专业科室,负责全院诊疗、教学、科研等涉及核医学技术领域的工作,科室拥有副主任医师、主治医师、主管护师、技师等技术人员在内的专业化诊疗团队,分别在河北省肿瘤医院、河北省人民医院进修学习。 
    科室现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美国GE公司生产影像诊断设备SPECT/CT(Discovery NM670)一台,此设备能够将核医学SPECT功能分子影像和精细解剖的CT影像有机结合,实现ECT图像和CT图像完美融合,达到两者的优势互补,可用于肿瘤良恶性诊断、分期、疗效判断等,实现对疾病的精确定性、定位、定量诊断。
    科室可开展全身骨显像、肾动态显像、甲状腺显像、甲状旁腺显像、唾液腺动态显像、心肌显像、异位胃粘膜显像等项目。
“核”您一起    医学揭秘
    什么是核医学?
    核医学是应用放射性核素诊断、治疗疾病的临床医学专业。它是医学现代化的产物,是一门发展迅速且发展前景非常广阔的新兴学科。
    为什么它可以诊断早期病变?
    其实所有病种的形成都是从细胞出问题开始的。
  细胞出现问题
   ↓
组织出现问题
   ↓
器官出现问题
   ↓
  生病了
而核医学分子影像学,它的长处恰恰是可以洞悉到细胞分子水平的病变。
核医学科能做哪些诊断
    放射免疫分析(一般检测血液,也可检测胸水、腹水或尿液等),可做肿瘤标志物、甲状腺功能等检测。
    放射性核素显像,主要包括单光子显像SPECT/CT及正电子显像PECT/CT,可用于肿瘤、心血管、神经、呼吸、消化、骨骼、内分泌、造血、泌尿生殖系统等检查(如全身骨扫描、心肌灌注显像、脑灌注显像、肾动态显像、甲状腺显像、心功能显像、亲肿瘤显像、肺灌注显像等)。能了解和判定肿瘤的存在及淋巴转移和骨转移等一切有关脏器与组织的功能、血流和代谢。
    核素治疗可用于治疗甲亢、甲状腺癌、转移性骨痛等;新兴的放射免疫治疗则可用于治疗肿瘤。
    核素敷贴可用于治疗皮肤血管瘤、神经性皮炎、瘢痕疙瘩等。
SPECT/CT优势有哪些?
    影像诊断功能主要表现在:
    全身骨显像对于肿瘤患者是否出现癌细胞骨转移能做出诊断。
    肾动态显像适合于肾功能的诊断,能评价肾脏功能及相关疾病。
    甲状腺显像适合于甲状腺病人对症检查及治疗。
    心肌灌注显像适合用于冠心病患者心肌缺血的诊断、心肌梗死的诊断以及判断细胞存活情况等。
    在诊断恶性肿瘤骨转移方面,SPECT/CT比普通X线拍片可提前3-6个月发现病变。此外,放射性碘(131I)可以治疗甲亢以及分化型甲状腺癌。
核医学检查安全吗?
    上面说到核医学检查要用放射性药物,你是不是会不由自主地联想到核辐射,很担心的问:安全吗?
    答案是:安全!
    核医学用的放射性药物中的化学成分极其微量,几乎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几乎不会引起过敏或毒副反应发生,因此核医学检查是非常安全的。
    随着核医学科的正式开诊,将极大提升医院在肿瘤诊断方面的技术能力,医院因此也由解剖影像和功能影像跨进分子影像时代,为更早发现病变奉献力量,造福百姓。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