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2013中国骨质疏松骨折防治蓝皮书》提示:骨质

《2013中国骨质疏松骨折防治蓝皮书》提示:骨质

发布于:2013-10-16 07:34   文字:【大】【中】【小】
    在10月20日“世界骨质疏松日”来临前夕,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携手国内知名骨科专家于9月24日在京发布《2013中国骨质疏松骨折防治蓝皮书》。
      《蓝皮书》披露,近年来,我国骨质疏松骨折发病率居高不下,但由于认识不足和诊断条件所限,只有约1/5的骨质疏松骨折患者得到了相应的抗骨质疏松治疗。与会专家呼吁,关注骨质疏松骨折,提高骨质疏松诊断率和治疗率,尤其是对已发生骨折的患者进行抗骨质疏松治疗,预防严重致残甚至致死。
      《蓝皮书》显示,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退化性疾病,随年龄增长,患病风险增加,严重者可导致骨质疏松骨折。目前,我国50岁以上人群中,骨质疏松症总患病率为15.7%,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骨质疏松症发病率呈快速增长态势。
      《蓝皮书》指出,骨质疏松骨折是一种脆性骨折,即在受到轻微创伤时或日常活动中发生骨折。骨折发生的常见部位是脊椎、髋部和前臂远端,可导致患者病残和死亡率增加。
      研究发现,髋部脆性骨折患者1年内致残率高达50%,死亡率达15%~33%。此外,骨质疏松骨折还会导致慢性疼痛、行动不便和长期残疾,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北京医院骨科主任薛庆云指出,一旦发生骨质疏松骨折未经治疗,很可能再次发生骨折。在我国,医患都没有对此给予足够重视。不少人没有意识到严重腰背痛很可能是由脊椎压缩性骨折引起的,这也是最常见的骨质疏松骨折,绝大部分老人采取卧床、制动、止痛等保守治疗。有调查显示,在因骨质疏松骨折就诊的男性患者中,只有3%接受了骨密度检查,10%~15%接受了抗骨质疏松治疗。抗骨质疏松治疗没跟上,可能会导致再次骨折。
      专家呼吁,应建立有效、规范的治疗模式,对骨质疏松骨折进行全程管理。中老年人应每年进行一次骨密度(BMD)检测,以便进行早诊断;其次,对已有骨质疏松症、已发生过骨质疏松骨折或已有骨量减少并伴有骨质疏松症危险因素者,可通过补钙和药物治疗,阻止骨丢失并降低骨折风险。
      专家指出,我国临床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教育,都没有专门针对骨质疏松症的专业性内容和教材,应尽快将骨质疏松症列入医学生教材。过去骨科医生临床中很少见到的骨质疏松症及骨质疏松骨折的发生越来越多,在继续医学教育中也应将相关内容作为必修内容。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