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血浆输注的相对禁忌症

血浆输注的相对禁忌症

发布于:2013-10-16 07:36   文字:【大】【中】【小】
血浆过敏
      对于曾经输血发生血浆蛋白过敏的患者,应避免输注血浆,除非查明过敏原因后有针对性的选择合适的血浆输注。例如,缺乏IGA已经产生IGA抗体的患者,严禁输注含有IGA的血浆。
      扩容
      血浆用于扩容效果差且有传播疾病风险,又可能发生过敏反应。临床上有更加安全有效的扩容制品,如代血浆、白蛋白等,因此不主张使用血浆扩容。
      补充白蛋白
      对于肝硬化腹水、肾病综合征、营养不良及恶性肿瘤恶液质等患者,都可能出现低蛋白血症,但不能采用输注血浆达到补充白蛋白或补充营养的目的。血浆中白蛋白浓度低,不仅不能有效提高患者血浆白蛋白浓度,或达到减少腹水的作用,而且可能增加钠水储留和发生输血不良反应的危险。
      增强免疫力
      尽管血浆中有一定量的免疫球蛋白,但并不可能通过输注血浆达到提高患者非特异性免疫力的效果,对于需要输注外源性免疫球蛋白患者应输注免疫球蛋白制品。
      严重心肾功能不全患者
      血浆有一定扩容作用,严重心功能不全或血容量低的婴幼儿输注血浆后可能加重循环负荷引起心衰,如需补充凝血因子宜选浓缩制品。血浆中含有一定量蛋白,严重肾功能不全患者需要严格控制蛋白入量,盲目输注可能加重病情。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