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认识乳腺钼靶摄影中的钙化

认识乳腺钼靶摄影中的钙化

发布于:2013-10-16 07:39   文字:【大】【中】【小】
乳腺内良恶性病变都可以显示钙化,此外还有生理性钙化。在乳腺的X线诊断中,钙化是重要的诊断依据。有时甚至存在未见明显肿块影,但是有恶性钙化,仍提示恶性诊断可能的例子。乳腺X线检查正是因为其对乳腺内钙化超高的敏感性,而在乳腺疾病的检查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学会乳腺钙化的分析就显得尤为重要。
      大小
      超过2mm的钙化称为巨大钙化,它们几乎均为良性。钙化小于1mm为微小钙化,微小钙化可能提示恶性,但并不全由恶性病变所致。
      局限在小范围的一定数量的微小钙化可能是单个钙化的重叠效应,看起来像(良性)巨大钙化。
      通常,微小钙化的大小也决定了密度,密度和大小不同是恶性征象,钙化内明显的透亮影代表其内容物且提示良性病变。
      数目
      钙化的绝对数目不能帮助进行鉴别诊断,但其相对数量与大小、形状等相关。在随诊的X线片上发现钙化数量增多或出现新的钙化团时,常提示恶性。
      形状
      在许多病例中,钙化的部位和发展形式决定了其形状和边缘。
      根据发病机理,巨大钙化可呈现不同形状。
      最小的微小钙化为退化性钙化,它们很难探查到。退化性钙化为圆形,多发,分布较广泛,呈粉末状,它们在萎缩的小叶内形成。正常和增大的小叶内的分泌性钙化为小圆形、均匀、边缘锐利、串珠状的微小钙化,它们多发,分布紧凑成团状,仅被两个相邻的正常的菲薄小叶(腺泡)壁所分割。
      这些典型的小叶钙化为良性,它们是硬化性腺病的特征性表现。此外,它们常较小并因纤维化而分散开。扩张腺叶内分泌物中的钙化物质可能面积很大而形成所谓的“牛奶样钙化”。相应典型的X线表现为:垂直投照时,可见圆形钙化;水平投照时,可见半圆形或半月形钙化,尾侧凸起,形成所谓的“杯茶现象”。
      微小钙化形状不规则,大小、密度不一,被称为颗粒状,它们表现为砂砾状常提示恶性。
      粗颗粒微小钙化和细颗粒微小钙化之间存在差异。粗颗粒微小钙化不使用放大镜就很容易看到;而细颗粒微小钙化较细小,只有使用放大镜才能清楚的辨别。粗颗粒微小钙化发生在导管系统恶性病变的坏死中心。云雾状的细微钙化粒围绕钙化的坏死中心,使微小钙化在X线照片上表现出的形状不规则,边缘不清楚。
      粗颗粒微小钙化在导管内肿瘤坏死中心聚集形成,并沿导管系统分布呈分叉状钙化管型。钙化通常指向乳头,形成所谓的导管构型。其发病机制也可以解释钙化边缘不规则。这种分叉、线状钙化常称为管形状或粉刺状钙化。
      细颗粒状微小钙化是由小叶内肿瘤细胞之间浓缩的分泌物结晶所致,其多呈小团状。与良性小叶钙化相反,由于钙化被肿瘤组织分隔开,因此其分布并不紧凑,有时它们可以呈串珠样圆形或卵圆形,因而难以与(良性)小叶钙化相鉴别。
     分布
      钙化可以在双侧乳腺实质的主要部分内有规律的分布,这是良性病变的征象。有时钙化局限在乳腺的中心区域,形成节段性或腺叶性分布,使恶性的可能性增加。最后,钙化可以呈团簇状分布。根据形状、大小和起源以及相互间的紧凑程度,它们可能为恶性,尤其在同一乳腺节段内出现多发小团状钙化,恶性可能更大。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