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腹部多层螺旋增强CT的好处

腹部多层螺旋增强CT的好处

发布于:2013-10-16 07:40   文字:【大】【中】【小】
   所谓平扫就是直接进行腹部CT扫描,通过病变与正常组织结构间的密度差来发现病灶,如低密度病变和高密度病变。但对于等密度病变将不能显示。增强扫描是指:静脉内注入对比剂,进行动脉期、静脉期、实质期及延时期等多期扫描,使病变组织与邻近正常组织间的密度差增加,从而提高病变的显示率。
      腹部增强CT扫描在CT日常工作中意义有以下几个方面:
      1.提高对病变尤其是小病灶的检出率。通过增强扫描,病灶与周围组织结构的强化程度往往不一致,两者的密度差异变大,可以借此发现平扫时漏检的病灶。平扫时这些病灶呈等密度或密度差异很小,或与血管断面不能区分,造成诊断困难。实践证明,肝、胰、脾、肾等实质器官内的小病灶尤其是实质占位性病灶,在平扫时呈等密度的例子不在少数,单纯靠平扫难免有漏诊情况,也是不可取的。
      2.提高对病灶的定性能力。腹部CT平扫不仅检出率低,而且对病灶的定性和鉴别能力也是有限的,动态增强扫描根据病灶增强的有无、程度和增强方式或类型可以提高对病灶的定性能力,对典型病例不难做出定性诊断。
      3.对已确诊为恶性肿瘤的,增强扫描的目的在于提高肿瘤分期的准确性,或判断肿瘤手术切除的可能性。
      4.对于血管性病变的诊断和显示,动态增强扫描更是不可少的;对血管性和非血管性病变的鉴别,增强扫描同样很重要,如血管和淋巴结的鉴别,肺门、颈部及盆腔等部位淋巴结与血管鉴别在图像上常常遇到困难,通过增强扫描,密度高的血管与强化不明显的淋巴结之间的密度差异增大,很容易区别。
      总之,腹部多层螺旋CT平扫+增强扫描,可以提高腹部病灶尤其是小病灶的检出率,最大限度的减少漏诊,提高对病灶的定性能力。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