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反复易感宜用玉屏风

反复易感宜用玉屏风

发布于:2013-11-23 00:18   文字:【大】【中】【小】
    秋意渐浓,寒气愈厚,每到秋冬交际,感冒总是不请自至,任凭我们百般推辞的防御、冷言恶语的诋毁、药丸针剂的驱逐,感冒仿像是被射中了丘比特之箭,死死的黏上了我们人类,挥之不去。而它最情有独钟的不是我们这些正当青壮年的社会中坚力量,反而是那些孱弱的老人和儿童,让我们为家人健康倍感忧心。虽然我们对感冒百般厌恶,唯恐避之不及,但当它不经意的路过或是郑重的拜访我们的家庭时,总能引起我们十二万分的警惕:坚决不能再让它靠近我们一厘米。
      可是,我们又有什么办法呢,我们自己的身体素质与日常生活习惯决定了感冒对我们的态度:远离或亲近。
      感冒是指感受触冒风邪或时令不正之气所致的常见外感疾病,发病机理为外感风邪,卫阳不固,平素体虚,时邪致病。但总归逃不过“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八个字,而“其气必虚”中的“气”在感冒中最主要的是指肺气。因为肺主皮毛,皮毛包括皮肤、汗腺、毫毛等组织,是一身之表,依赖于肺气和津液的温养和润泽,成为抵御外邪侵袭的屏障。肺气盛,即肺的生理功能正常,则皮肤致密,毫毛光泽,抵御外邪侵袭的能力较强;反之,肺气虚,宣发卫气和输精于皮毛的生理功能减弱,则卫表不固,抵御外邪侵袭的能力低下,从而出现多汗、易于感冒等症状。此外,因脾主肌肉,为后天之本,肺的生理活动有赖于脾的资助,因此,脾气虚也是导致感冒的原因。所以,在同样的气候环境中,有的人能摆脱感冒侵袭的困扰,而有的人因自身抵抗力较弱,不能抵御外邪而中招。如果这种情况反复发作,就成了反复呼吸道感染,降低我们日常生活的质量和工作的效率。在这种情况下,除了现代医学的快捷诊治,中医中药在这方面也占了一席之地,其中首推玉屏风。
      玉屏风最初是散剂,一般认为出自《丹溪心法》,是专门针对体虚、肌肤不固易感冒者而设。组方仅黄芪、白术、防风3味,非常简单,但其配伍却非常严密,是中医用于扶正的经典名方之一。方中黄芪大补肺脾之气,充养滋润营卫之气;白术固肺健脾,生化气血,与黄芪合用,增强益气固表的作用,从而抵御外邪;防风领黄芪、白术走肌表而固护营卫之气,驱逐在表之邪。因其疗效显著,后世也不断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挖掘其治病的机理。实验证明,玉屏风能够增强细胞免疫及体液免疫,对实验所致免疫抑制有对抗作用,且有抑制变态反应的作用,具有双向免疫调节作用。
      正如玉屏风方名所示,这首方剂益气固表的功能像玉饰的屏风一样珍贵,保护着我们的健康。玉屏风的剂型有多种,我自己还是认为汤剂更好一些。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与生活环境及伴随症状不同,在开具药方时应顾及到这些因素。比如成人和儿童、瘦小和高大的病人药品用量不同;西南湿热和北方燥寒气候不同,也应分别加入化湿和养阴的药物;伴随症状因有无咳痰及发热等的不同,随症加减药物也会不同。所以,只有这样的个体化治疗才能有预期的疗效,才能体现出玉屏风的实力。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