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不要再让一氧化碳中毒夺去生命

不要再让一氧化碳中毒夺去生命

发布于:2013-12-18 00:30   文字:【大】【中】【小】
    每年10月下旬至来年4月中旬采暖期是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多发期,急诊留观科收治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明显增加,有的来时昏迷,有的甚至已经死亡,最严重的是一家几口全部中毒死亡,非常悲惨!还有的病人虽然保住了生命,但是留下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我们应该充分了解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中毒者的症状,以及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以防悲剧的发生。
     中毒原因
     目前,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常见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用煤炉取暖的平房居民家中由于烟囱阻塞、倒烟以及门窗紧闭、睡前压炉子等习惯,造成低气压时煤烟倒灌;
     二是使用炭炉火锅吃涮肉,木炭在燃烧不完全时产生一氧化碳;
     三是煤气管道、煤气罐泄露,有毒有害气体不能被及时发现和排除;
     四是燃气热水器安装在卫生间,冬季通风不畅,热水器所用的液化气为含碳物质,不完全燃烧时产生一氧化碳。
     中毒症状
      一氧化碳中毒,身体有什么反应?专家介绍,一氧化碳中毒有急、慢性之分。
      通常所说的一氧化碳中毒,大多指的是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症状主要是:剧烈头痛、头晕、心慌、面部潮红、口唇呈现樱桃红色、全身乏力、恶心、呕吐、嗜睡、感觉迟钝、幻觉等。这时居民如果能够识别中毒症状,脱离中毒环境,可以很快恢复。
      中度中毒:患者出现呼吸困难、意识丧失。
      重度中毒:患者出现深度昏迷,大小便失禁,各种反射消失。出现肺脑水肿、心律失常等多种并发症,严重可致死亡。
      如何预防
      避免发生中毒,关键在于保持房间空气流通。在天气转暖、气压较低时,一定要等到煤炭完全燃尽之后再入睡。采取集中供暖方式的广大市民也要提高警惕,热水器和煤气不要安置在家人活动的房间内。
      吃火锅用煤炭时,一定要注意室内通风。
      另外,有条件的居民可以在厨房、居室和一切有一氧化碳毒源的区域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
      车内也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汽车停止行驶时,驾驶员不要长时间开着空调在车内休息,如果需要在车内休息时,应该打开车窗通风。
      如何处置
      当家庭内发现或怀疑有人一氧化碳中毒时,应及时拨打“120”,同时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立即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休息;二是对神志不清者应将头部偏向一侧,确保呼吸道通畅;三是对有昏迷或抽搐者,可在头部置冰袋,以减轻脑水肿,等待救援人员到来。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