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秋季养肺要趁早

秋季养肺要趁早

发布于:2020-10-14 10:11   文字:【大】【中】【小】
    当下,虽然有时候白天温度还比较高,但早晚还是能感觉到一丝丝凉意,秋天真的到了。“不知是什么原因,我最近总是感到喉咙干、疼痛,有时还咳嗽”“我最近鼻子老上火”,门诊上接诊了不少类似的患者,这就是老百姓俗称的“上火”,属于中医所说的“秋燥伤肺”。
秋季为何易伤肺
      随着秋天的到来,空气越来越干燥,秋分之前往往是温燥,秋分之后则以凉燥为主。肺喜欢潮湿的环境,当气候或环境火热干燥,肺气就失于清肃。肺喜润恶燥,主皮毛,燥是秋天的主气,燥易伤肺,肺失津润,宣发与肃降的功能就会受到影响,从而出现干咳少痰、气急鼻燥、唇干口渴等肺燥的症候。
      肺外合皮毛,如果肺失去了滋润,它能影响到外部器官皮毛,也同样出现干燥症状,如皮肤干涩、毛发枯燥、大便干结等。秋三月,如果病气伤了肺,到了冬天天气一寒冷,就容易发作。因此,秋天要调理好肺,以防冬天发病。
调养结合怎么做
      首先要“调” 秋天的三个月是万物成熟、收获的季节。秋气与肺紧密相关,要让身体与秋天的气候相适应,使肺气不受秋燥的损害。秋季容易出现秋燥,并导致疾病,秋燥有“温燥”和“凉燥”之分,因而就要尽早进行调理,适应秋天干燥的气候。
      中医强调整体观,天人相应,因而要根据出现的症状,望闻问切,辨证论治。部分患者为“温燥”,可以拟用桑杏汤,如沙参、麦冬、玉竹、冬桑叶、生扁豆等养阴清肺,益肺生津;如果患者出现鼻塞、轻度恶寒,属于“凉燥”,就要温散与润肺并用,方拟杏苏散,如苏叶、前胡、荆芥及紫苑等。
      其次要“养” 秋季阳气渐收、阴气生长,故保养体内阴气成为首要任务,而养阴的关键在于防燥。
      营造“润”环境 保持室内一定的湿度,避免环境干燥,有利于肺部的润养。在家中放置一台加湿器,或夜间在床头放一小盆水,都有助于增加室内湿度。
      营造“润”身体 秋季气候干燥,容易伤及肺阴,我们在积极调理的同时,饮食也应注意养肺。多食用一些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食物,由内向外润养肺部。
      水果推荐梨、甘蔗、葡萄、石榴、柿子、大枣、柑橘等,蔬菜五谷推荐白萝卜、莲藕、百合、麦冬及各种青菜叶等,口味推荐少辛多酸。此外,在日常饮食中适量加入芝麻、蜂蜜、银耳等,均有较好的润肺生津作用。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