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你可能已经在「骨质疏松」的边缘了……

你可能已经在「骨质疏松」的边缘了……

发布于:2020-12-16 09:03   文字:【大】【中】【小】

有人说,“补钙”是一生的必修课:生长发育时、怀孕生子时、上了年纪后……不同时间节点都少不了补钙。

 

但你有没有想过,明明一直都注重补钙,为什么还会缺钙,甚至骨质疏松?

 

 

 

 

其实,答案可能在你的饮食习惯里。

 

01
口重的人骨质疏松风险高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会促进钙的流失,过量钙流失会增加机体缺钙的风险,比如口重的人缺钙风险比一般人高

 

钙是骨骼“支撑者”,当钙摄入不足时,骨密度会越来越低,骨质越来越疏松。

 

为什么口重会导致钙流失?
 

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钠和钙在机体中会随血液来到肾脏,肾脏将其贴上“有用”的标签后,这两种矿物质会被重新吸收回循环系统供机体利用,这个过程叫肾的重吸收。

 

在重吸收过程中,钙和钠是竞争关系,大量钠会制约钙的重吸收,而无法回到循环系统中的钙会随着尿液排出体外。

 

研究表明,每摄入500毫克钠,尿钙排泄会增加10毫克。

 

因此,“少吃盐≈多补钙”绝非虚言。

 

因此,好吃咸的人不仅要改变饮食模式

尽量做到“盐不过5克”

还要注意膳食钙的补充

 

02
中老年人缺钙的信号

 

图片
王全健
 

不同年龄段的人,缺钙的表现也不同,中老年人缺钙主要表现在什么方面呢?

 

 
中老年人缺钙的表现
 
  • 1. 经常性的倦怠、乏力、抽筋、腰酸背疼;

  • 2. 易过敏、易感冒、牙齿松动;

  • 3. 患有老年性皮肤病痒;

  • 4. 脚后跟疼,腰椎、颈椎疼痛;

  • 5. 牙齿松动、脱落;

  • 6. 明显的驼背、身高降低;

  • 7. 食欲减退、消化道溃疡、便秘;

  • 8. 多梦、失眠、烦躁、易怒等。

 

以上自测只是参考,要确诊应该到专业机构进行检查,项目包括钙平衡测定、血液生化指标如血清钙浓度(正常值2.25~2.75mmol/L)、骨矿物质含量测定和骨矿物质密度测定。

 

 
王全健
 

需要提醒的是,缺钙可能导致很多问题:老年人,尤其是老年妇女缺钙的话,骨质丢失加快,骨密度降低,容易导致骨质疏松症,骨折风险随之增加。但是,预防骨质疏松,不仅仅是补钙哦~

 

 

 

骨量从出生后开始增加,在35岁左右达到峰值,随后便会不断流失,因此35岁以后便要开始关注骨骼健康了。

 

科学补钙,牛奶是含钙丰富且吸收率又较高的食物,成年人每天饮用250-500ml牛奶才能保证机体对钙的需求,鱼虾类、豆类、坚果类、绿叶蔬菜中富含钙,也可以作为饮食补充,有需要者也可以适量补充钙片。

要学会适当晒太阳,避开正午时间,选择早上10点前或下午4点后进行数分钟至半小时的“阳光浴”。

 

此外,坚持运动也很重要,科学运动不仅不会骨折,还可以缓解疼痛、强筋健骨、延缓骨质疏松的进展;适当的运动还能减少焦虑抑郁,促进心理健康,让生活更有质量。

来源:全国卫生12320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